大老婆的心境,誰能了解?

by 陳曉芬

去年年底,政治界的一股清流-吳育昇立委爆發了令人震驚的新聞:婚外情。吳立委閉關五天,反省自己,希望透過這個方式請求太太原諒這個名為背叛的過錯。出關之後,媒體依舊追著他跑,不停追問:「太太心情如何?兩人關係如何?」有一家新聞標題則直接寫出「吳育昇:太太心情平和,雙方用簡訊聯絡」。

背叛,是一種若非親身經歷則無法感同身受的傷痛,婚姻中的外遇更是其中最深沉的痛。在台北市晚晴婦女協會(以下簡稱晚晴),遭受先生外遇的姐妹佔了多數,有的來晚晴三五年了,真正走出來、放下的,大概也沒幾個,又怎能要求吳太太在短短的一個禮拜內,放下一切情緒,說出「我已經原諒了」?

Photo by didi_wu
Photo by didi_wu

單看這次的外遇,是男方引起的,大老婆在眾人眼裡,是個低調、完全支持先生的賢內助,第三者則是單純的音樂工作者,卻因為男方是政治人物,就將這個天天在發生的三角習題,變成人人用放大鏡觀看的社會事件。其中的對錯與否,並不是外人可以用價值道德觀去評斷的。我們只能說,婚姻制度是雙方在法律上的責任與保障,與他人發生婚外性關係,就違背了一夫一妻的初衷,就必須自己扛起責任,面對法律上以及內心的譴責。

晚晴遇過許多例子,先生有了外遇,卻讓兩個女人互相殘殺,而這個始作俑者,只是在旁冷眼觀戰,像隻鴕鳥般,當作什麼也沒發生,等著廝殺後的結果。雖然外遇有錯,但在這裡還是給吳育昇一點小小的安慰,起碼他承認犯錯,並且努力取得太太的諒解,沒有讓「女人何苦為難女人」的戲碼一再重演。

身為公眾人物的另一半,面對先生外遇等婚姻問題時,所承受的壓力與苦遠超過於一般民眾,她必須考量先生的形象與前途、幕僚建議的識大體,不能大吵大鬧,不能輕易找人訴說,更不能輕言離婚。她可能也無法來到像晚晴這樣的機構尋求協助,擔心被媒體捕捉而大肆渲染,一個看似隱私的家庭事件不知何時才會落幕……

在這裡不禁要肯定吳太太的是:她跳脫以往政治人物太太處理外遇的方式,不再只是配合先生演出地在螢光幕前消毒「我願意再給他一次機會」,而是始終選擇沈默低調,讓自己慢慢消化這件公開的家務事。唉,大老婆,難為啊!

沸沸揚揚的外遇事件在一個多月後逐漸被其他新聞所取代,吳立委與太太之間的關係是否就如同新聞消失般,恢復成以往無事的模樣,這就得看雙方的智慧與付出了。我們可預知的是,大老婆內心被先生背叛的傷口,不會如此迅速的結疤、剝落,要治癒這個心病,需要時間,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作者為台北市晚晴婦女協會社工員)

新聞出處:

吳育昇:太太心情平和 雙方用簡訊聯絡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