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親爸爸也需要支持

by 楊恂涵

傳統的觀念認為男性就應該堅強,就算急需外界的援手,外表還是要裝作若無其事硬撐著,導致單親爸爸承受比別人更大的壓力,造成願意尋求社工諮商的人數比例,僅是單親媽媽的1/5。

自己在婦女中心工作,深深體會這樣的數據,翻翻個案資料,發現我們所服務的個案比率,男、女生比是1:5。根據統計,單親家庭中單親爸爸佔45%,單親媽媽佔55%。雖然從民國98年1月23日起,單親爸爸也可以申請特殊境遇條例補助,但從98年特殊境遇補助使用人數來看,女性有1萬1,130人申請,佔94%,男性卻僅有708人申請,佔6%。這樣的數據在在反映出我們所處的主流社會,對於單親爸爸有著太多的「應該」和「一定」的期待,所以就算有需要協助的地方,開口了,也未必得到協助。但是,自己身為助人工作者,又能替這些弱勢族群裡更邊緣的單親爸爸做些什麼呢?

圖為電影「不能沒有你」劇照
圖為電影「不能沒有你」劇照

「不能沒有你」的武雄爸爸是一個例子,我的印象很深,為了讓妹仔可以順利報戶口唸書,透過管道尋求協助,換來的卻是踢皮球的對待;因為不懂得表達自己的情緒和聲音,所以選擇最激進的抗議方式來表達,換來的卻是被迫與孩子分開,以及牢獄之災,這樣的對待對於一個弱勢的單親爸爸一點也不公平。或許是自己從事助人工作,又是第一線的助人工作者,所以面對武雄爸爸被互踢來踢去時,有很多的憤怒,我也無法理解官僚體制裡的工作人員處理的心態,一直在想自己如果遇到這樣的個案,我能做些什麼?或許結局也把我的心聲演了出來,唯有讓最親的兩人相聚,才是解救這孩子、這個父親最好的方法!

99年開始,台北市除了所有的婦女中心皆改為「暨家庭服務中心」之外,台北市松山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也將從3月1日(2010)開始改名為「東區單親家庭服務中心」,而原本的「台北市單親家庭服務中心」調整為「西區單親家庭服務中心」,這樣大幅度的更名就是要讓這東西區的單親家庭服務中心能夠為這些單親爸爸好好的發聲,並協助尋求資源,而不落入弱勢族群裡,甚至不再處於被踢來踢去的窘境裡,也讓更多在第一線的工作人員能夠更貼近這些爸爸們,了解另一性別的想法。本來,這個世界就是男人和女人所組成的,所以所給予的資源也一定要平等才是!

  • 台北市東區單親家庭服務中心
    地址: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五段251巷46弄5號8樓
    電話:02-2768-5256
    上班時間:週二-週六  9:00-18:00
    其中週三為13:00-21:00(19:00-21:00提供法律諮詢資源)

(作者為台北市東區單親家庭服務中心社工員)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