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女郎的十大慾望

by 婦女新知基金會訪談、王君琳整理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一次,女人,你想要什麼?

flickr@Sebastian Boguszewicz CC BY 2.0
flickr@Sebastian Boguszewicz CC BY 2.0

長久以來,在台灣社會「男主外、女主內」的性別文化,與「男主動、女被動」的情感邏輯影響下,女人的角色總是被限制為家庭照顧者與情感被動者。女人不能主動要求,更不能享受愉悅,當女人一個個邁入中老年,她們的聲音與需求,更往往自公共領域消除。因此,婦女新知基金會針對十一位五十歲左右的資深女郎進行訪談,讓她們說說生活中最重要、最想要的是什麼。

做愛若沒關門,從門縫看到神祖牌位,心裡怪怪的……

Maggie退休後,最喜歡去跳韻律舞,也在幾個基金會當義工。和先生相處時間多了。反而更容易看到對方的缺點,所以比較想要有自己的空間,感覺自由自在。性慾方面,做愛對她來說變成有點麻煩的事:「因為荷爾蒙不夠要用潤滑劑,要準備很麻煩,而且在家做的時候又要關門,可是門上面都堆著我的衣服,關也關不緊,沒關門又會從門縫看到神祖牌位,心裡就會覺得怪怪的……」

她說:有我在,她就不會搬去美國

對愛做菜的美芳來說,家一直是情感上重要的依靠,所以當她和先生離婚時,感覺就像是被廢武功。所以即使五十幾歲了,她還是固定到一個老太太家幫忙家務,讓自己不至於和家脫節。當老太太的先生去世時,美芳曾經想離開,但是老太太一句「有你在這,我不會到美國和女兒住」讓她留了下來,美芳說:「我想,我們兩個是互相依賴著生活吧!」

每到情人節,我一定要求他送花給我

「如果可以重新選擇,我只想要談一輩子的戀愛。我覺得我在感情方面很霸道,我希望先生能時時刻刻的關心我,給我溫暖。」結婚已經幾十年的周姐很注重生活中的每個小細節,會固定跟先生吃燭光餐,常常想一些浪漫的點子。即使先生並不像她這麼注重生活情趣,但是她一定會主動要求。就像情人節一定要送花這件事,她說:「我覺得無論是什麼年齡,都可以過著像情侶一般的婚姻生活,而且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先生、小孩不在家時,皮皮會陪我散步,有時候還可以說說話

家人的關心和體貼是張阿姨現在最需要的支持。雖然孩子都獨立了,可是還是很希望她們噓寒問暖。而當先生和孩子不在家的時候,皮皮是她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皮皮會陪她去散步,有時候還可以說說話,心情不好的時候牠會用理解的眼神看你。「我先生其實不喜歡狗,他常對皮皮說:『要不是我老婆喜歡狗,你也沒這麼好命!』」張姐笑著這樣說。

若說還有什麼想做的事,應該是環遊世界吧

已經退休的Jenny,參加讀書會是她現在生活中重要的心靈寄託。對她來說,退休之後有更多的時間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參加讀書會、跳交際舞、和老朋友喝下午茶、當志工,她覺得日子過得其實很愉快,如果還有什麼想做的事,Jenny說:「應該就是能環遊世界,去看看不同的世界吧!」

跟這群結交十四年的姊妹淘,什麼話都能說出口

「和同年紀的朋友一起,想法、環境差不多,很多時候有些話跟她們說反而比較說得出口……我們還曾經一起創業過,一起開餐廳。」對有一群結交十四年姊妹淘的蘊芬來說,好朋友不論在情感上、事業上,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每次聚會的時候,姊妹們都會聊不同的話題,彼此分享不同的經驗,而很多不愉快的事情,蘊芬覺得只要跟姊妹們談談,心中的鬱悶就可以打開。對她來說,有這種能傾聽心聲的朋友實在是太重要了!

我覺得,一個月只要做一次就夠了

快要五十歲的歐陽阿姨,回想年輕的時候,曾經對性抱持著很大的憧憬:「那個時候,每天都幻想著不知晚上會是怎樣的浪漫與激情,但是自從生了孩子,孩子一天天長大之後,每天總有許多令人操煩的事,讓我對性的期待已不若以往了。現在只覺得日子過得幸福愉快就足夠,對於情慾生活並沒有什麼要求,也不會特別想要去做愛或研究新的技巧來增加夫妻情趣,基本上我覺得其實一個月只要做一次就夠了。」

如今,她只希望先生可以溫柔體貼一點:「因為隨著年紀的增長,我覺得老公越來越沒有情趣,經常回家後只是懶懶地躺在沙發上看報紙,不會像剛結婚時那樣,常常說些甜言蜜語或表現體貼的舉止,這點讓我覺得蠻失望的。」

老公變老、變胖後,有時我會幻想自己是在跟明星做愛

「長久以來,我一直很期待無論在心靈或身體上,都能與另一半配合良好,因此對性生活抱持著很高的期待,但我時常聽到周遭朋友說,在一定的年紀後,就對性喪失了興趣,我覺得這樣滿可惜的,畢竟性乃是一種人類的本能、男性與女性肉體上的彼此吸引,不應該就這樣放棄啊!」已經結婚幾十年、有兩個小孩的淑惠在談到自己的情慾生活時這樣說著:「所以我常常跟老公兩個人租不錯的A片回家看,藉此增加生活情趣,也可以順便觀察,究竟別人都是怎麼做的,另外,其實自從我老公年長、變胖後,我有時候忍不住就幻想著,我是在跟帥哥明星做愛,不過我還是很愛我老公喔!只是有時候想增加一點「性」趣,忍不住幻想一下而已。」

先生不曾忘記結婚紀念日,我反倒是那個完全想不起來的人

年過六十的王姐,自認是個粗心的太太,覺得和先生的相處並不像傳統的夫妻關係:「我覺得先生跟我的關係,好像兄妹,有時也很像朋友。先生在日常生活對我的照顧,比我照顧他還要多,女兒常跟我說是不是可以多關心爸爸一點,更何況爸對你那麼好。沒有錯,我是常常忘了關心他。快40年的婚姻,先生從未忘記結婚紀念日,反而我是那個完全想不起來的人,常會讓他生氣。」甚至有時候吵架對王姐來說,也可能是生活中小小的樂趣:「那麼多年來我還是不習慣跟先生共用同一個馬桶,先生又抱怨我常把浴室弄得很亂。我覺得小小衝突也是必要的,不然生活就會太平淡了。」

很想念過去的好友阿桃,以前,大家都以為我們要一輩子作伴呢

三十五歲結婚,今年兒子要升高二的劉阿姨,每天忙著張羅生活中的大小事,自嘲身材因而越來越走樣。雖然結婚十幾年了,但當她回想起結婚前的生活,仍不免格外思念那個說好要一輩子做伴的好友:「很想念過去的好朋友阿桃,原本大家都以為我要和阿桃一輩子作伴,可是我遇到他(先生)後很快就結婚,結婚以後和阿桃也慢慢疏遠,可能是我自己沒有好好經營友情,可是結婚以後很多事情就不一樣,有家庭、小孩…希望能和阿桃作回朋友,很多話很想和她聊聊。」

一個人一切省事,時間都是自己的

抱持不婚主義的許姐,很早以前就自己存錢買房子,甚至連後事都規劃好了。幾年前退休之後,去學作陶,爬山,自認把生活過得很充實。當我們問到對婚姻的看法時,她是這麼說的:「看看姊姊妹妹的婚姻,有幸福的,也有打打鬧鬧的,以前會很羨慕,不過,自己一個人一切省事,時間都是自己的,有牌搭子可以一起遊玩就很不錯,我現在最希望自己的身體狀況保持良好,可以好好享受生活。」

在這麼多資深女郎的經驗分享之後,我們發現,不論手帕交或是先生的情感支持,不管是參加讀書會、上健身房、或是養寵物,女性在年歲漸長之際,仍然具有享受情慾、開拓生活的能力。我們希望,在卸下相夫教子、照顧年邁父母的家庭重擔,進入更年期,解除生育焦慮後,所有的「資深女郎」都能更勇敢的開創下一階段的人生,為自己而活」!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