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終有還她們正義的一天

by 江美芬

書名:台灣慰安婦報告
主編:婦女救援基金會
出版:臺灣商務印書館

自一九九二年於日本防衛廳研究所圖書館發現三通電報證明台籍慰安婦存在後,婦援會即開始慰安婦的調查及認證工作,並積極展開對日求償的工作。在長達七年的歲月中,除與個案接觸實際了解狀況外,並積極與國內外相關支持團體互相交換經驗。

慰安所的設置,是對於人道及人權的侵犯,另一方面,也提供我們思考文化中對兩性的角色規範,是造成兩性不平等的主要因素。慰安婦的故事絕非僅是歷史上曾發生的悲劇,由那一代口述其生命環境、想法及價值觀,從個別故事取其普同性。

在慰安地點分佈,原住民婦女被迫提供性服務的地點皆在台灣本土,至於漢人女性則被遣送至台灣本土以外,包括印尼、海南島、菲律賓、安達曼群島、緬甸等地,每個人在海外的時間長度不一,身心的影響亦因人而異。

不論從漢人或原住民女性,貞操的觀念深化於她們的內心。曾經共有的遭遇,彼此間多一份疼惜及憐愛的情感,在社會中居弱勢者的角色,承受文化價值觀的污名,卻有著不服輸的志氣,女性忍耐、認命及強韌的生命力,非妳我所能想像。

我們從她們的口述歷史,希望讓社會大眾了解歷史真相,從文化觀及實際發生的案例,可理解無怪乎她們不敢告訴家人,從中體認被迫提供性服務是她們一輩子難以忘記的傷痛。歷史或許終有還她們正義的一天,但生命卻無法再生。

為了能夠讓社會大眾及國際社會關心台灣慰安婦議題,婦援會首度與台灣商務印書館合作出版首部台灣慰安婦專書,期許結合專業出版界的力量,多方推廣慰安婦議題,促使我國人關心及重視台籍慰安婦議題。

全書包羅關心人權及婦女運動者、歷史學及人類學的心血,此書學術性質濃烈,採編著形式,選取文章的作者群包括前監察委員、長期關心公益活動及婦女人權 的王清峰女士、現任高雄市社會局長陳菊女士、捐助百件珍藏的名作家及歷史學者李敖、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研究員胡台麗女士,及有關慰安婦議題的歷史學及 人類學碩士論文,除提供社會大眾更了解此議題,並希望做為台灣歷史教育的參考文獻。此書為國內介紹此議題最完整及最深入的入門書籍。期望透過專書的推動, 能夠提供國人對此議題有一完整而充分認識的資料。

進一步想了解有關慰安婦論述及報告,請連至台灣婦女資訊網「主題故事」:http://taiwan.yam.org.tw/womenweb/conf_women/index.html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