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兵v.s.生孩子的隨想

by 張裕平

最近有些想法在腦中不停的轉著……。

前幾天,例行的公式-月事來了,晚了幾天,從國中開始,就為著「她」擔心,遲些沒來便心慌不已,怕那兒出問題,怕是不懷孕了,呵呵,這想法是種恐 懼,並不可笑,因為每個女孩子,都擔心這個不安的環境待給她的恐懼。一天晚上,聽見廣播中,一個和我年齡相仿的女生,打電話說著她成長過程中曾經遭遇到的 性侵害(不知這樣形容適當與否)經驗,字字句句中帶著不安的氣息,和我的經驗是一樣的。國中去電影院站著看電影,感覺到有人站在我後面,濕溼熱熱,怪怪 的,不懂、害怕,轉頭之際,人跑了,似懂非懂的我,嚇呆,拉著同學往廁所跑,好怕,怕什麼?每個女生的內心都一樣。

就如同那個callin的女孩一樣。上廁所擔心便盆不乾淨,坐公車椅子擔心不乾淨,游泳池游泳擔心種種,這可笑嗎?當我們這些似乎懂得如何才能懷孕的 人,聽到這些說法感到可笑時,為何不想想那種為恐懼圍繞的罪惡感,是她們該受的嗎?她們在這方面什麼都不懂,不是求知欲不強,不是她們笨,沒知識,而是這 個社會從未提供了解認識「性知識」的管道,更灌輸女孩子這方面的訊息是骯髒而噁心的。帶著不安與對自己身體的不了解,及社會存在種種危機,社會不去「消 滅」危機的來源,反而時時提醒「限制」女孩子要檢點,不要走暗巷,不要穿短裙,不要不正經……。

這社會不是一天到晚強調自由嗎?這自由到底是屬於誰的?大概是只屬於男人的吧!!乖乖的女孩只該乖乖的待在家裡,沒有行動自由,在諸多時間上與空間 上,她們的自由是不被容許的,因為壞人太多了!!但是,既然知道那些是壞人,該限制自由的對象應是侵犯別人的壞人吧!看看那些加害者的下場,不是逍遙法 外,就是沒多久又出來了。而看看受害者的下場,自責,自殺,未受害的女性,可能就是下一個被侵害的,更應時時提醒自己要小心,唉,真是個奇怪的世界。

有一天看一個第四台的節目,在探討小孩的安全問題,及憂心這個社會的亂象時,一個藝人說,這社會太亂了,以後我若有女兒,就要好好管教她,晚上不准亂 跑,不然我就打斷她的腿。Why?天哪,旁邊的人附和說,是啊,社會太亂,女孩更應矜持些。這也是為她們好,天下父母心嘛!!Jesus!真是為她好,應 從小教養自己的男孩,要懂得尊重女孩,不要去侵犯人家,不是嗎?

這個世界變的奇怪,不斷的製造壞人,還說在保護自己寶貝的女兒。我想,我這麼說並不過分,因為社會教育與家庭教育正是如此,「男人嘛,性慾較強,發洩 一下又何妨」、「男人嘛,應酬是應該的啊,風花雪月難免嘛」。這個社會認為晚上是性犯罪的淵藪,為什麼不乾脆規定晚上十點以後,男人一律不准外出,這樣, 我就可以走暗巷,也可以穿很短的裙子啦-只要我喜歡。

啊!話題扯遠了,女孩子每個月皆為月事所苦,現代人不是一切都要精算嘛,那這女人天生的特質,無論是生理上或是物質上,那成本是很高的,比當兵更苦 啊。每個月為期一個星期的不方便與疼痛,外加消耗材的購買,對女生而言,在人力資本運用上,是很不經濟的(更何況不只一個星期,月事來之前,肚子的脹痛與 身體的變化,對這個社會認定的「正經事-工作或課業」,是有十分大的影響的。這些時間若加總起來,嗯,算算看,從15歲至55歲,共40年,所以共有 480個月份,每個月算10天,共有4800天,這比當兵更長更久啊)。

怎麼說呢?從兩方面來看,首先,月月承擔這些,是為了能生小孩子,那好吧,男生的肚皮不能生,我們就「偉大而勉為其難的」擔任吧,但功利一點兒想,生小孩是這些不便與苦痛的報酬,所以,這懷胎十月生下來小孩肯定是我們最珍貴的寶貝,是個交融許多愛與等待與期盼的寶。

但是,當我發現,這個寶的孕育與誕生,將是別人家的小孩(容我講的如此露骨),那是種完全被剝削的感覺。我任受如此不便與疼痛,負擔許多社會成本與時 時要面臨社會存在的危機,最後是跟別人姓,不是我的小孩。呵呵,如果有人說,何必計較這麼多呢?你是她媽媽的事實不會變啊,那我會反問你,你又何必計較那 麼多呢,母親姓應是天經地義的,又何妨呢?我的期待與盼望,跟別人姓,叫著我親愛的父母「外」公與「外」婆,都是外面的人,這是什麼世界?何其殘忍,不人 道。明明是自家人,卻要叫成外人,那是種什麼滋味,啊,好似重重的被排斥在外。另一方面,搞了半天,原來生小孩這偉大的使命是為別家人繁衍後代,但是,實 際上卻得不到別家人的尊重,或說是這個人類社會的尊重。

這麼偉大的傳承任務,將女性死死的綁住,除了紮實的4800天之外,照顧責任更是一輩子栓的緊緊的。為了生小孩這等天職,相關的成本損失更是難以計 數,老闆如是說,「因為你有小孩,有家庭,所以只能從事這種工作啊-低薪,升遷不易」、「因為男人要養家,所以薪水比較高」,丈夫如是說,「反正你賺的錢 比我少,不如辭掉工作回家養孩子吧」!夫家長者說,「你要我們傳香火,做個賢良的乖媳婦」,生小孩這等神聖的事,在市場上不但沒有崇高的地位,反而成為不 被僱用的藉口,單身條款本末倒置,戕害了女性在職場上達成自我滿足的自主性,更喪失了維生的所得來源與尊嚴。

這樣怎麼算,怎麼不划算啊!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既然生孩子並不是那麼偉大,那乾脆所有的女人都不要生小孩,也可以免除每個月的不便與疼痛,追求更好 的生活與自我,及尊嚴。有人會說,這種事兒怎能說不要就不要,不可能嗎?!怎會不可能呢?這個科技發達的社會,哈哈,可以!!

不是嗎?!

當兵還有錢可以領,表示貢獻的肯定,但是,這一年365天約有120天的偉大任務,為什麼卻既未被重視也沒被肯定,這社會上無論是價值觀,制度設計, 勞動政策等等還隱含著鄙視的味道。若說,生孩子的天職是神聖的,豈可被商品化,那我想,愛國的情操應當事神聖的,怎是那一點兒錢能替代的呢。現在的男生不 愛當兵,對著爭取兩性平權的女性說,你們要平等竟應當先去當兵啊,那我希望當個兩年兵,撐過苦過就好了,生孩子,你們去生吧,跟著你們的姓,不是更理所當 然。

其實,我不是要否定生孩子這個本能,而是十分痛恨這個社會在生孩子上,在性上,對女性建構了太多的不平等與不尊重,說了半天,這些也只是不平等現象的九牛一毛,享受著許多優勢的男性們,想想你們週遭深愛人……媽媽,妻子;女朋友,女兒……。

這麼漠視與犧牲她們的福祉,忽略她們的感覺,真是愛他們的表現嗎??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