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媽媽的綠色行動

by 鄭秀娟

結婚不是兩個人的事,生養小孩更不是只有父母的事,我真的深切體會到這樣的感受,也發現,透過眾人的力量,生養小孩會容易一些,不只是照顧寶寶要多一點幫手,寶寶的用品也有很多恩典牌可以分享。

沒錯,恩典牌就是別的寶寶用過的衣物。媽媽們都說,用別的寶寶用過的東西,對脆弱的寶寶的成長能有託福的作用,而事實上,寶寶長得快,興趣也變化快,所以舉凡衣服、尿布、玩具,無一沒有恩典牌可以領受。

綠行動從恩典牌說起

繼97年和先生享受了好友們籌辦的綠色婚趴之後,我們算是託了大腹便便前來婚宴的朋友之福,很快地就順利懷孕。懷孕不到三個月,我整個人還在暈來暈去時,先生的同事就捎來電話,說整理了些孕婦裝要給我。

什麼?有恩典牌孕婦裝可以穿?那當然要充滿著恩典的喜悅去領受,所以拎了兩大袋春夏秋冬都有的孕婦裝回來。雖然體格、風格多少有些不同,但我還是享受了趁機換風格的趣味。什麼?我不是買了不少孕婦裝嗎?這是一定要的,當準媽媽的身材變化之際,孕婦的舒適但功能性佳的內衣褲,以及適合我上班穿的正式一點的孕婦裝還是得花錢添購,不過,我都是選擇產前產後都能穿的孕味較少的品牌,或者是充份利用這幾年流行的娃娃裝風格,否則不確定要不要再替貝貝生弟弟妹妹的我,就浪費得太過了。

懷孕期間雖然沒有孕吐、安胎等問題,不過,總體而言,身體是有些不適,所以我決定要趁懷孕時強化體質,一改大學以降不運動的習慣,在友人的推薦下,去上一周兩次、每次一小時的孕婦瑜珈。

孕婦比吃飯的人還要大,所以除了極重要的會議,上孕婦瑜珈課的時間對我這高齡產婦而言,是視同看醫生的,工作狂的我,由於每次上完瑜珈課就明顯輕鬆許多、精神也變好,所以能堅持住,在孕期上也竟然上滿了50堂瑜珈課,自己都難以置信,還跟朋友說,這恐怕是我自大學以來,身心最健康的一段日子。

一眨眼,我就面臨待產的準備,才發現,因為全球溫室效應,台北在11月還是不冷,朋友送的恩典牌和我自己趁清倉特價買的厚實孕婦裝都沒機會穿到!

產前一個月,因工作而昏頭的我才開始準備待產物品,但由於朋友給了不少寶寶的紗布衣、包屁衣、連身衣,所以我開始重演綠色婚趴之義,開始向親友們徵求貴森森的環保尿布、消毒鍋,也因為廣為宣稱不收紅包、歡迎二手物,收到恩典牌的哺乳樂活枕、揹巾、推車(二台)、搖籃及床(三組)、安全地墊、毛毯、防風外套、嬰兒按摩油、屁屁膏、副食品工具、兩三歲較大寶寶衣……等等寶寶的東西。有的東西單價高,所以我就厚臉皮地請親友們合買,例如有的被分配到cotex的尿布墊一打,有的被分配到尿布兜6件,有的共同分擔要用好幾年的消毒鍋。

混搭的尿布環保風

Photo by didi_wu
Photo by didi_wu

紙尿布和衛生棉一樣,都是垃圾山及垃圾海的禍源;

寶寶會高密度使用紙尿布一到三年,女性朋友們則是每個月使用衛生棉數十年!我 在懷孕前開始嘗試用月亮杯,也買了布衛生棉,而貝貝,當然也是要包布尿布的。

我上網查不少網友分享和廠商的資料,最後決定買兩種布尿布,一種是國人開發有cotex專利的布尿布,一種是歐洲品牌的口袋式布尿布。兩者共同點都是貴,一件尿布兜要500至800元。剛出生的寶寶便便的次數很多,所以換洗尿布的次數也會多到讓坐月子的我身心疲憊,即使幫我坐月子的親娘已接手洗尿布的工作,但半夜還是由我負責貝貝的一切啊。

可是,隨著貝貝的成長,便便次數大概一天二次,這些新式的布尿布只要用較強力的蓮蓬頭就可以沖到八分乾淨,用滾筒洗衣機設定溫定為40度就可以將污痕解決,並不麻煩,反而會習慣每一兩小時就替貝貝換尿布,順便讓他的屁屁通風。而貝貝在三個月大之後,穿布尿布時,只要一有尿便就會哼哼不悅,我相信,他要戒尿布應該蠻快的。

保守換算而言,布尿布只要使用超過一年就比紙尿布便宜。不過,我還是買了紙尿布,一來新手媽媽的疲憊是懷孕期間難以想像的,沒時間吃飯梳洗是常態,所以坐月子期間,朋友送的紙尿布讓我半夜換尿布時很感恩;二來,一周幫忙帶兩到三天的婆婆年事已高,我不好意思要她花更多時間在處理布尿布;三來布尿布會讓貝貝半夜醒轉,所以我還是買了可以讓貝貝一夜乾爽、讓我少起床幾次的罪惡牌紙尿布,現在是每天用一片。

至於彌月套裝、毯子這些,還是有長輩和工作上的朋友(比較不好厚臉皮硬湊在一起的)送……光是毯子就有四件,加上婆婆保存下來的毯子,貝貝竟然有八件大小新舊不一的毯子可以用!

貝貝歷經一個冬天,直到滿兩個月時才因為天氣突然變熱,剛好沒有尺寸合適、符合季節的恩典牌寶寶衣,而需要採買衣服。不過由於傳統性格的外婆喜歡透過送衣物來表達她對外孫的愛意,所以我只需要偶爾小買幾件,即可滿足我和貝貝的需求。

以PP瓶替代集乳袋,經濟環保

恩典牌的東西不只有寶寶衣,我還領受了兩台單邊電動吸乳器。上網一查,哇,這兩台即使是算二手價,也還是省了我三千元。後來為了上班時吸乳時間效率所需,我另外花了一千五跟別的媽媽買了二手的雙邊吸乳器。

餵母乳既增加寶寶的抗體,又方便、環保,而且母子感情更親膩。不過,對上班族的媽媽而言,吸乳器是必備的,而害怕得乳腺炎的我這個新手媽媽,在醫院時即使沒有睡眠時間也要努力吸乳,所以除了吸乳器外,還必須買儲乳瓶和集乳袋。可是一個動輒百元的儲乳瓶和近十元的集乳袋 (註)在至少半年的哺乳期間的使用量算下來,不僅對荷包很傷,用過即丟的集乳袋也很讓人有罪惡感,因為集乳袋不易清洗乾淨,洗過也很難被接受回收,所以我也和網友及正在哺乳的朋友合購一般儲存用的PP瓶,一個換算下來只要不到5元,拿掉不耐高溫的瓶蓋墊就可以反覆清洗消毒,只要注意會有滲漏的問題,所以要直立排放於冷凍庫別傾倒,對於奶量不虞匱乏、在家吸乳為主的媽媽們是最佳的選擇。

還有,為了哺乳、擠乳方便,哺乳裝省不了,但也有恩典牌可以領受,在網路拍賣也有不少媽媽會出清一手哺乳裝,既可省錢又環保。

幾年前,日本的九州鄉下雜誌總編輯來到台灣交流農村文化與農業發展工作時,曾私下提起,生育,能為農村保留希望。雖然我沒有為了台灣社會生育的偉大情操,但既然懷孕了,希望寶寶能活在安全、健康的環境中,所以對綠色生活的實踐就更有動力,畢竟地球只有一個,而我們的下一代,是要承擔我們所謂的共業,我一點都不希望貝貝活在《長路》這本書所描述的令人心痛的世界裡。

將滿五個月大的貝貝在今早開心地成功翻身了,我也在facebook上再次分享我們的喜悅。在懷孕到成為新手媽媽的這段期間,我一直從朋友處獲得不間斷的協助,讓自己和寶寶都處在健康的狀態中,所以能真切體會到小孩是眾人一起帶大的,也為寶寶和自己的幸福感到恩典。Pay it forward! 最近有幾位朋友陸續要生產,我已整理了兩批孕婦裝和初生寶寶的衣物送出,也期待和其他的新手媽媽相互支持,讓我們的寶寶們都能感受到幸福不只來自家庭,還來自親友們的實質協助。透過我的淺薄經驗,也希望讓更多準媽媽、新手媽媽知道綠色育兒的行動可能性。

註:儲乳瓶也有平價的一個40元左右,集乳袋也有一個4.9元的,但儲乳瓶經過反覆消毒也得更換,所以大量長期使用起來,還是PP瓶省錢環保兼顧。

(作者為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校長)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