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本土奇異果卡讚──致力獼猴桃栽培的廖金池

by 莊俊彥

一般人對奇異果的認知,大多會先認定是從紐西蘭進口的,但你知道嗎?紐西蘭奇異果的原種其實就是台灣獼猴桃;台灣近年來對獼猴桃的研究與品種改良已有相當成熟的技術,希望透過本土農友的栽種,能讓消費者品嚐到在地風味十足的奇異果(註一)。

廖金池小心呵護每一粒果實。採摘下成熟的奇異果,廖金池笑得開心,投注的心血總算有所成績了!主婦聯盟合作社提供

本土奇異果的栽種環境

台灣獼猴桃生長於海拔四百至二千公尺之山區,有大小不同的品種,果實最小的約五元銅板大小,最大則可以像雞蛋一樣;植株屬木質藤本灌木, 雌雄異株。每年四月下旬開淡黃或白色小花,果實經六至七個月的生長後,始可採收。

台灣目前有栽培奇異果的區域,有新竹尖石及雪霸、南投的清境與仁愛,其中以清境面積最大產量最多,有綠肉與黃肉的品種;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曾經供應過雪霸及中興大學北東眼山農場等二處的奇異果,今年開始供應的則是南投仁愛鄉廖金池農友所栽種之奇異果。

農友廖金池與獼猴桃的相遇

生長於南投仁愛萬豐村的曲冰部落(註二),部落海拔約八百至一千公尺,群山環繞地理環境自然天成,十幾年前與部落的三、四位農友,開始投入種植有機蔬菜,約在六、七年前溝通協調改種水果,一來避免與其他農友生產的作物有衝突,二來以當地的地理優勢應可種出品質極優的水果,就這樣廖金池開始投入水果的種植,目前主要作物有奇異果、珍珠芭樂、紅龍果,偶爾會在農閒之餘種些瓜果蔬菜。

為什麼廖金池會與獼猴桃結緣呢?原本用心研究葡萄的他,在五、六年前因女兒考上花蓮的大學, 有機會到花蓮與友人聚會,友人詢問了當地的環境與氣候後,建議他可以種植獼猴桃,當下廖金池隨著友人前往拜訪並買苗,當時一棵苗的時價要五佰元,他二話不說就訂了三百棵,最後以三佰元一棵成交,光是買苗就花了近十萬元。

仔細為果實套袋,以防止果實蠅危害。主婦聯盟合作社提供

由於他買的是嫁接苗, 需先種下二至三年後才開始生產,加上獼猴桃雌雄異株的植物特性,所以每五棵母株就需配一棵公株,以增加授粉及結果率,今年已經是果實成熟採收的第三年,第一年產量少,因植株小且對植株的栽培管理生理特性未熟悉;第二年產量增加,卻疏忽了果實蠅危害,在緊急的套袋處理後,僅有三成採收;今年產量也不少,對果實蠅的防治也有了成效,預估將是豐收的一年,哪知近成熟期卻又再次慘遭果實蠅叮咬,還好有了去年的經驗,今年防治作業相較輕鬆許多,但也損失了近三成左右,可見農作物在未採收前都是難以估算的,不是你說要收多少就有多少,而是要看老天爺要給你多少!

本土的就是比較安心

廖金池對奇異果的栽培管理不同於進口及其他產區,他堅持不用化學農藥也不施化學肥料,實行以生物防治和有機質肥料來管理與防治,屬於環保級水果,果實的甜度與酸度均衡,口感風味絕佳。台灣本土奇異果不論在風味及安全健康上,都略勝進口一籌,因為本土奇異果採收熟度較晚,獨俱後熟的香味與風味;相較於進口奇異果因為要長途運輸,需在七分熟時採收,酸味明顯。而栽種的用藥管控上,廖金池以有機方式栽培管理,安全度肯定優於進口奇異果,不需經過長時間存放,也可以避免保鮮劑的施用。

奇異果一年僅有一收,錯過了今年就要等明年了!廖金池對奇異果雖已有五、六年栽培經驗,但仍有許多問題亟待克服,例如:植物生理、營養需求、病害防治、果實蠅防治等,需要持續且專業的研究探討與試驗,希望能有穩定的生產,繼而擴大面積,讓每個人都有機會嚐到本土風味絕佳的台灣獼猴桃!

註一:獼猴桃也叫奇異果,果形橢圓近球形,皮黃褐色或黃綠色,表面有細絨毛、皮薄。果肉淡綠色、半透明,嚐起來細嫩且汁多味香、酸甜可口。
獼猴桃營養價值很高,含有醣類、脂肪、蛋白質、氨基酸和磷、鉀、鈣、鐵、鎂等礦物質,而且含多種維他命。尤其是維他命C,每百克鮮果含量達100~400 毫克,為柑橘的5~10 倍,為梨和蘋果的20~28 倍,故有「維他命果」、「超級水果」、「水果之王」的美譽。

註二:曲冰部落位於南投縣仁愛鄉行政上隸屬於萬豐村,是一個風景秀麗、民風純樸的部落,屬布農族的一支,這裡也是濁水溪上游,沿著溪畔,有廣大的農田,百分之九十的居民依存著它,過著恬靜地務農生活。

清新的空氣、乾淨的水質,曲冰部落就靜靜躺在群山懷抱中。教堂於九二一地震時倒坍,全村以天籟之音募款重建,也因如此,讓世人得以享受「八部合音」的天籟之聲。

(作者為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產品部專員,本文轉載自綠主張月刊)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