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台灣與小農身影

by 網氏

拍攝歷時3年、直升機飛行時數累積達400小時的《看見台灣》,甫在日前獲得第50屆金馬影展最佳紀錄片獎,它帶領觀眾從空中鳥瞰我們的家園,幽幽訴說台灣這塊土地的美麗與哀愁。

天剛亮,漁工圍起網子準備捕收魚貨。主婦聯盟合作社提供

這部紀錄片導演為知名的空拍攝影家齊柏林,過去20多年來以拍攝平面照片為主,可是近年來不斷目睹美麗山河受到大自然反撲或人為的嚴重破壞,毅然辭去公職、捨棄退休金,借貸拍攝紀錄片,為的就是要讓國人看見並站在他20多年來的一樣高度,驚豔於美麗壯闊的景觀,並疼惜慘遭污染與流失的國土,在「看見」後,能夠進而反思、行動,以更友善方式對待土地,投注更多的關愛。

齊柏林在影片中特別安排了友善土地的兩個案例,一為抗爭後龍工業區的農運女俠、苗栗灣寶社區的洪箱及其鄉親,以有機栽種地瓜、西瓜,守護著土地;另一為在宜蘭倡導推動「穀東俱樂部」的賴青松,為台灣的糧食自主與農業命脈的存續奔走不懈!

除了洪箱、賴青松乃至影片中花蓮玉里的農友外,事實上,在台灣各角落從事農漁牧業的小農,也同樣抱持為世代子孫守護環境的一片誠心,為國人食的安全把關。本期網氏,我們分享長期與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合作的生態養殖業者邱經堯和邱健程兄弟、茶農洪紹勛和洪啟瑞兄弟與果農廖金池,了解他們如何在撒重藥、高獲利的經營主流思維下,堅持自己永續環境的理念與行動。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