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爸的模樣」男人影展來囉!

by 陳伯烱

今年的男人影展總共有六部電影,由於主題為「阿爸的模樣」,所以都是跟父親有關的電影,大概介紹一下片子:

「燈火闌珊處」是一部典型的美國片。不過,從來沒有在台灣上映過。片中描述祖孫四代的感情,很特別的是這個家族都沒有女性,沒有母親,也沒有姊妹,只有四個男人,而且其中有三個父親,可是他們好像都沒有扮演好父親的角色,不是缺席的父親,就是逃避在工作的父親,不然就是隔代,甚至是隔兩代的教養,本來親子的關係是很疏離的,可是卻藉由一個父親的過世,他們展開了一段神奇也難忘的旅程。

image005「記得童年那首歌」則是來自於南美洲巴西的片子,鄉下的農夫父親從來沒學過音樂,也不會彈奏任何樂器,但是他長期聽著收音機中的歌曲,也深深著迷於音樂當中,他開始有了一個平常人看似不切實際的夢想,就是希望自己的兩個兒子能成為家喻戶曉的歌手!為了讓孩子成為歌手,一貧如洗的的他犧牲一切努力讓兒子體驗音樂的美好,讓孩子對音樂產生很大的興趣,於是他與孩子展開一段前往夢想的旅程,他們會實現嗎?

「父親的衣櫃」是本次男人影展唯一一部的紀錄片,而且是北歐挪威的紀錄片,片中的父親是丹麥一位人人敬重的醫生,而且也多才多藝,可是私底下卻有著變裝癖,本來是一個不可告人的秘密,卻不小心被妻子發現這個秘密。他原本想戒掉這樣的癖好,卻還是無法自拔,家人從開始無法接受到全力支持他,這樣的心路歷程由兒子全程記錄下來。

「敲開我心門」是一部步調有點緩慢的南歐義大利片,主角從孩子出生到現在,從來也沒有盡到身為父親的責任,即便見到自己的孩子,也不願意接受自己的孩子,而且還有著殘疾的孩子,可是卻藉由就醫的過程,父子開始了一段新的旅程,他們不知道前面的旅程會是如何,不過,他們知道藉由這樣的旅程,他們的開始理解對方,距離也開始接近。

image012「那山那人那狗」其實主題很簡單就是描述中國大陸深山裡兩個男人和一條狗的故事,即將退休的郵差,在湖南的深山中送了一輩子信,他的工作再來就要交接給唯一的兒子,只是老郵員實在放心不下,於是帶著長年跟隨的狗兒,陪著兒子走一趟送信之旅。 父子倆在送信的漫長旅程中,展開前所未有的互動與對話,也藉由這樣的機會讓年輕氣盛的兒子終於知道這數十年來,父親郵差工作的辛苦與意義。老鄉郵員也體會20多年來,妻子終日等待的無奈和兒子長大成人的驕傲。

「黃昏清兵衛」則是描述日本德川幕末時期,主角清兵衛是一個下階武士,妻子因為久病過逝,遺留下兩個女兒,因此顧家的清兵衛總在黃昏時分,工作結束後趕著回家,而無法與同僚應酬。這樣生活雖然平淡,主角也甘之如飴,想好好陪伴女兒成長,只是既然身為武士,也很難避免捲入派系鬥爭之中,看一個沈默寡言的父親,如何去關心自己的女兒。

是不是覺得說得不清楚呢?希望有興趣的人可一起欣賞這些片子,也歡迎一起參與我們會後的討論,相信會有更多感動與收穫的。

本期文章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