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斷續續的在營區

by 亞弼‧達利

亞弼漢名林桂婕,泰雅語是飛鼠的意思,現任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社工員。她就像飛鼠的特性一樣每天穿梭在各部落,她居住在新竹縣尖石鄉海拔1700公尺的鎮西堡部落。10年前,她曾在台北的婦女團體擔任社工,當時薪水每個月高達3.5萬,有感對維護部落土地文化的使命感,認為自己應該對部落有所貢獻,毅然決然放棄都市工作,回到部落服務。八八水災後,她現在投入高雄仁美營區協助那瑪夏鄉民生村、民權村的生活重建工作。

當我的伙伴曜誦(楊曜誦,至善基金會社工員)打電話跟我說:「小蘭(亞弼‧達利的小名),下來吧!」我也沒多想什麼就是下來 營區當我踏入營區的第一步,其實是緊張的!

奔波於新竹高雄兩地的亞弼‧達利。圖由至善基金會提供
奔波於新竹高雄兩地的亞弼‧達利。圖由至善基金會提供

我緊張的是,因為裡面有我認識的姊妹伙伴,這是第一次也是很緊密的展開工作關係,因為很多年斷斷續續的聯繫還是有會擔心跟不安。

我擔心的是,大家會不會因為遇到重大的創傷,讓大家不知所措慌了方向。

我不安的是,因為自己也走過這樣的經驗,合作時,節奏上會不會太快。好多的想像,但真的到了營區之後其實就放心的學習跟傾聽、觀察現在的狀況,這樣會比我在憑空想像的好!

雖然沒有參與到緊急安置的過程,但透過部落婦女逃難的經驗分享感覺我自己也在那個時空裡面。

經過了兩個月的營區生活,大家不安的腳步慢慢似乎找到一個節奏,但又不是熟悉的節奏,老人想要找泥土種菜。

這一陣子非正式的資訊不斷在營區流竄,從居住永久屋的資訊,到高雄縣政府頒布建山部落返家(見就這樣回家了?桃源鄉建山村返鄉記,又陸陸續續的聽到達卡努瓦(編註:高雄縣那瑪夏鄉達卡努瓦村)、瑪雅村的民隨時就要準備回家,聽到好多婦女、老人在說:「我們想要回家沒有錯!但是請告訴我們,我們回家了是否有收入?交通、醫療、小孩的教育?」還有在外面讀書的孩子假日如何回部落,並不是所有的家庭都有能力負擔買車或是有男人可以開車上下山等問題,還說,萬一下雨?!路不通那生病如何

至善在仁美營區提供托育等服務。圖由至善基金會提供
至善在仁美營區提供托育等服務。圖由至善基金會提供

送病人?

政府的重建政策幾時可以有明確且站在部落自主發展的立場上,讓族群繼續在這台灣呼吸,在世界上發光!

部落自主──部落決定自己的走向、部落決定自己要重建,大家認真聽聽來自底層的聲音,不要因為自己的一廂情願或是一頭熱血,結果讓這樣的愛心變成不值!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