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災後猛節能 台灣仍狂開冷氣浪費電

by 林秀琴

隨著炎熱夏季耗電量高峰期的到來,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一如往年地關懷台灣如何節能的問題。有鑑於日本福島核災的警惕,住在三座核電廠環繞的北台灣,不禁令人擔心萬一發生核子事故,數百萬人幾乎無處可逃!想要廢核遠離核災威脅,又要享受電力帶來舒適生活,如何節能就成了重要的日常功課。

主婦聯盟很遺憾的發現,許多公共場所冷氣開得太強,甚至必須加穿外套,否則無法久留。試想外面高溫三十多度,室內冷颼颼,既浪費電力又對健康不利。

今年(2011)夏天,日本各界因核災而實施多項節能政策,以因應電力短缺。在大阪的兒子告訴我,六月中他去拜訪一家公司,當天天氣非常熱,為了禮貌穿西裝打領帶,汗流浹背很不舒服,到了才發現這六百多人的大公司,大家都穿短袖衣服上班,不穿西裝,公司牆上貼有告示,為了節能實施cool-biz,但非強制性,若要拜訪其他公司,還是要注意穿著。日本的節能訊息引起我的興趣,進一步收集一些他們的節能做法。

螃蟹道樂那隻會動的螃蟹,都配合節能而靜止不再搖擺。文:林秀琴、照片:呂紹安。
螃蟹道樂那隻會動的螃蟹,都配合節能而靜止不再搖擺。文:林秀琴、照片:呂紹安。

所謂cool-biz是穿短袖不打領帶、不穿西裝,冷氣開28度的節能政策,稱為清涼商務,是前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2005年帶頭推動減緩地球暖化的運動。

豐田公司今年提早實施cool-biz,往年六月開始,今年從五月十六日就開始,以前到九月為止,今年延長至十月。他們通知商業夥伴,實施cool-biz中來訪請穿短袖涼一點的裝備,其用心可見一般。

市面上隨處可接觸到的節能告示很多,例如:

  • 阪急鐵路公司站內貼告示:考慮今年夏天的電力供給狀況,車內、候車室內的空調,以及月台、站內空間的照明等,正在實施省電政策,希望旅客能夠理解與配合。
  • 自動販賣機及自動快照機上貼告示:營業中,為了省電早上九點到晚上八點關燈。
  • 百貨公司:為了節約電力,店內冷氣強度調弱,並且關閉一部份店內外的照明。
  • 公廁內烘手機上貼告示:因為省電中,自動烘手機暫時停止使用,很抱歉造成您的不便。
  • 速食業也印文宣響應節能:1店內使用省電的LED燈泡。2店內外照明減少。3不使用的廚房機器盡量關閉 4溫度調整為28度5制服採用cool-biz節省電力等等。
  • 有工廠(味之素)配合發電量下降,將工廠生產時間調整到晚上與假日。

看到日本各行各業努力配合節能,想到台灣近年夏天總是呼籲脫西裝、調高冷氣溫度,但主婦聯盟最近量測近百處公共場所,有七成冷氣室溫低於26度,22度低溫的也不少,顯見在冷氣節能省電上並未共體暖化時艱落實。

大家都知道冷氣溫度調高一度就可節省6%的冷氣用電量,節能又省錢,請大家一起從調高室溫開始努力節能,未雨稠繆對跟核電廠當厝邊的我們來說,是很重要的,因為唯有降低用電量,才有機會擺脫核電。

(作者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監事,本文原刊載於日本災後節能大作戰,經作者更新後於網氏發表)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