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看了鐵達尼號沒有哭?

聽說現在最紅的電影「鐵達尼號」裡頭有最最感人的愛情故事,聽說很多人看鐵達尼號都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所以我也跑去看。結果聚精會神看了三小 時十四分鐘,在電影院裡頭除了因為盯住螢幕太久、眼睛酸酸的而流出幾滴眼淚滋潤眼球之外,就沒有其他分泌物從眼眶滲出……朋友都指責我是冷血動物,說 我怎麼可以對可歌可泣的愛情如此冷感?!可是我也有話要說!

雖然不能在一起的愛情的確淒美、男女主角在生死存亡關鍵展露的患難真情也令人羨慕,不過愛情大悲劇滿地都是,花一兩百塊去買本希代言情小說就可以看的 過癮,所以如果把鐵達尼號當作愛情大悲劇來看,就實在就沒什麼價值又太過濫情了點!我倒覺得鐵達尼號分明演的是,「一個女性反抗命運安排的立志故事」,最後終於爭取到自己的生命與自由,這不分明是個立志喜劇嗎?特別是片中女主角羅絲可不是文文弱弱林黛玉型、輕易順服社會安排的女子,她體態豐潤、力大如牛 (輕易把傑克從車子前座拖到後座親熱、獨力用斧頭斬斷手銬),是時下成天兢兢業業瘦身的女性所沒有的本事!(也是這種健康的身體與充足的脂肪量才能幫她熬 過冰冷的海水吧!)她既不願向命運低頭,更頗具「身體自主權」的意識,主動勾引自己想要的男子、大方地對他寬衣解帶,大膽解放地令人佩服!總之看完鐵達尼 號,我覺得一點都不該哭、不好哭,而該好好學學羅絲爭回主導自己命運的自主權,走自己想要的路,或是比對檢視我們處的環境有多退步、停止節食自虐開始健身、學習獨立自強,什麼的!

如果說真的有什麼值得哭的話,我想該哭的是女性被物化、被當作財產的地位真是數十年、甚至數百年如一日,(劇中母親把羅絲作為交換財富與地位的工具, 這個情形現今台灣通俗八點檔、九點檔還是天天上演!);而女性想要擺脫這種無自主權命運卻太不容易,竟必須要靠一場浩劫才能獲得重生,說起來蠻悲哀的,不 是嗎?不過如果真為了這一點哭的話,那可是哭三天三夜都哭不完,女人被壓迫的歷史可長的很呢!還不如像羅絲一樣奮力改變情勢來的有建設性些!

我不是冷血動物,雖然我看了鐵達尼號沒有哭!不過我開始計畫,從今天起,我要像羅絲一樣吃胖一些、練壯一點、更有勇氣一點!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