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暖家暴目睹兒的心

「看不見的傷其實更痛!」這是婦女救援基金會(簡稱婦援會)長期從事目睹暴力兒童輔導服務的經驗。台灣家庭暴力案件逐年攀升,根據內政部的統計,家暴案件通報從2009年七萬多件到2010年為八萬多件,其中有四分之一為兒少保護案件,也就是說,這群應該享受溫暖家庭懷抱的孩子,從2009到2010年,一萬八千多個受暴孩子卻成長到二萬多個,一年約增加了三、四千名兒童、青少年陷入家庭的風暴中。

今天比較快樂的小悅。Photo by 婦援會
今天比較快樂的小悅。Photo by 婦援會

身體上的傷害顯而易見,可是,在暴力家庭裡,卻有另一群受害的孩子,常常容易為成人所忽略,雖然沒有直接受虐,但她/他們親眼目睹與聽見家庭暴力發生,並且長期處於混亂及目睹父母或家庭成員間的暴力,其身心傷害不亞於直接受虐的孩子,孩子往往隱藏內心的祕密與痛苦,造成心理深遠且無法抹滅的傷害,影響到身心發展,造成孩子可能出現失眠、做惡夢、尿床等生理狀況,或是易怒、害怕、孤僻等心理症狀,導致人際關係不佳,更可能嚴重影響到成年後的親密關係,甚至複製暴力行為,需要我們一起關心她/他們。

本期網氏出刊日正值4月4日兒童節,我們邀請第一線陪伴目睹暴力兒童的社工人員和諮商師,分享她們如何透過團體與遊戲、繪畫等諮商治療,鼓勵孩子們說出深藏心中的祕密;透過團體的陪伴,也使這群小孩能相互扶持,瞭解自己不孤單,彼此撫慰受傷的心靈,培力她/他們繼續向前走的能量。讓我們一起傾聽孩子內心的世界,溫暖她/他們的心。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