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ㄍㄧㄥ的爸爸,女兒愛你

by 柳貓

從小記憶裡,爸爸不擅言詞,算是傳統有威嚴的父親,常板著一張臉孔,在教導小孩方面耐心較不足,索性就「委辦」給媽媽,尤其是面對我們的交友狀況……

那一年冬天,正值我姐姐18歲、我16歲,姐姐就讀離家步行不到10分鐘的學校,晚上已11點鐘,姐姐尚未回家,爸爸沒多說些甚麼,僅拿著外套,嘴上說著:「我去散步!」不久,爸爸回家後臉色鐵青,僅跟媽媽說一句話後就回房間,緊接著媽媽也回房間,我直覺應該是發生甚麼事……

Photo by didi_wu
Photo by didi_wu

果然,沒多久,姐姐就回家了,被媽媽叫進房間,爸爸則不發一語地轉身出家門,大概過了20分鐘後,我也被叫進房內,問我知不知道姐姐的男朋友?面對姊妹情誼,當然謹守三不:「不知道、不曉得、不清楚!」媽媽也沒多些什麼,就跟姐姐說:「現在還是學生,交友很難兼顧課業,分手比較好……」後來,我們知道,爸爸當時雖然一派輕鬆的說要去散步,其實,是擔心姐姐的安危,自己跑進學校裡去看姐姐是否還在學校,沒想到,卻看見姐姐跟男友在校園散步……

我想,爸爸當時心情應該是複雜的吧?擔心女兒晚歸,是不是遇上什麼麻煩事?女兒真的長大了嗎?她知道保護自己嗎?交男友她課業會不會受影響?又深怕自己的口氣不好,也怕面對子女的回答吧!所以就叫媽媽詢問姐姐外,也「旁敲側擊」的詢問我「周邊資訊」!

至今,我已24歲了!爸爸還是很關心我們的交友情況,依舊不會直接詢問,還是「一招打遍天下」──派媽媽出場。不過,現在我們父女關係比以前更好了!或許是因為我們了解爸爸喝點小酒時,比較會表達想法吧!也因此,我們有空常會利用爸爸小酌時,跟他聊聊天,希望他可以與我們多聊聊他的想法……我們都知道,爸爸的個性,是一個彆扭、不敢表達情感的可愛爸爸,擔心小孩太晚回家,卻不知道要如何關心,在工作上遇到委屈常常自己隱忍,非得在酒後三旬後才會不小心吐露心聲……再幾天就要父親節了,我想要告訴我可愛的爸爸:「如果真的需要酒伴、如果真的需要出外散心、如果想要退休、如果有未完成的夢想,就、去、做!別再ㄍㄧㄥ了!我們都很愛你,父親快樂!」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