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一水之遙與一線之隔

by 張碧琴

看了阿寶老師的來信,心情是沈重的。

這封信突顯了許多長期以來的爭議:父母難道不能管教自己的孩子嗎?正當管教和虐待之間的分野在哪?

雖然從來信看不出這位父親以前打孩子的原因是什麼,但可以想見,父親的心裡是認為「我這麼做也都是為了孩子好」,畢竟,「棒下出孝子」「養不教父之過」。但是,也有那麼一群好管閒事的人,經常要盯著別人管教子女有沒有過當,有沒有造成虐待……。

眼前又浮起一張張為人父母的臉龐。在我的工作中,經常要和所謂的「頑劣少女」的父母一起工作,不少父母常帶著困惑、疲憊、無奈的表情說:「我打也打 了,罵也罵了,好說歹說都沒有用,她還是這個樣子。」「這個孩子小時候雖然功課沒有很好很好,至少很乖的呀,那知道長大變這樣,講也講不得,又愛頂嘴,越 聽越火大,不教訓一下,她都要攀到天上去了!」於是,那一天做父親的忍不住了,好好的教訓了女兒一頓,女兒也忍不住了,就這麼衝出門逃家去了。

話題扯遠了嗎?不不不,您瞧,這兩位父親豈不是都挺用心良苦的麼?他們都想將孩子形塑成某種樣子,偏偏孩子不知為了什麼緣故就是不合,於是,做爸爸的 一會兒切呀捏呀擠呀敲呀,想讓女兒能符合父親心中的模型。危險的是,這種方法極容易失手,一不小心,您還真不知道有沒有把不該切的陶土去掉了,或者,好容 易做出稍具雛形的塑像,卻是空心易碎的女娃,渴望著被愛,像海綿遇水就吸──也不管那水是否有毒,也不管吸了那水是不是內在就不再空虛……。

這一幕幕的家庭劇,每天每天就在台灣島上上演著。管教或虐待?乍看似一水之遙,放大來看整體而言,竟也只在一線之隔一念之間。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