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無人權 夫妻無平權

by 阿寶

孩子的母親中午匆匆來安親班找我,一臉不好意思的告訴我 ,希望我能幫幫忙,想想辦法,無論如何一定要讓她的孩子變得 「更」聰明,主要的原因是孩子昨天晚上又因為數學不懂被她爸爸揍了,這一回打在她的肚子上,以免被我們這些閒雜人等看到 ,又囉囉唆唆一大堆。同時,她爸爸也說:「老師是怎麼教的? 換一家安親班好了。」聽到這樣的訊息,這孩子十分心急的告訴 媽媽:「老師教的我都聽的懂,而且我喜歡這位老師、喜歡這間 安親班,我不要換安親班。」因此,這個母親在經過了一夜的思 考後得到了解決的好方法:「只要孩子聰明」,一切事情就可以迎刃而解了,至於如何變聰明?就只有仰賴老師加強輔導,給她 多做、多寫,就算是不給她下課、不讓她遊戲、不准她玩耍都無所謂。

聽完了這一段話內心沉痛不已,在短短的十來天裡,這孩子被她爸爸打,據我所知道的就已經兩次了,還記得第一次看到孩 子被打,打電話給孩子的爸爸時,他還一再的表示非常懊悔,這 樣的事情不會再發生也不會再有下一次了,同時,也保證一定會 改,也向孩子道歉。沒想到,同一事件又再度上演,不過這次有更好的藉口,是「老師教的不好!所以妳不會,所以妳被打」一 切的錯都是「教書」的人錯,他卻從來都沒仔細思考過用大聲吼罵甚至動手打人,孩子的功課有沒有進步嗎?腦筋有沒有開竅嗎 ?這樣的的教學方法孩子究竟得到了什麼?這是唯一的可行的方 法嗎?孩子內心的感受又如何?孩子的自尊、自信又在那裡?

孩子的媽媽也是因為多次和先生溝通,多次協調,但都無法 達到目的,先生一向我行我素,已不是她能改變的,她也是莫可 奈何!而且夫家一貫的也是以打罵方式教育子女,所以這個太太在得不到支持的情形下,只好求助於老師,這樣的處理方式,我 雖然不能認同,但可以同理,看到一個妻子(母親)的無力,看 到一個孩子的無助,也看到了一個先生(父親)的無上權力與暴 力。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