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上對方的鞋

by 張愛倫

禮拜五的熱炒店。店外騎樓上早已排滿桌椅,店內水箱裡爬滿了活躍的螃蟹魚蝦,服務生忙碌地走動,吆喝生此起彼落,一陣陣水氣酒氣熱鬧地飄散開來。微雨的夜晚,下了計程車,拖著兩個孩子的我更顯得格格不入。老公說他今晚在這兒跟幾個大學同學小聚,放眼望去要找人都不知從何找起,只好撥手機。

「你們真的來了?」老公從某一扇門出來,一臉驚訝。店內,酒促小姐周旋在一桌桌下了班正要享受週末的上班族之間,看起來都是同事朋友,很少有家庭聚餐,遑論我家這樣幼稚園年紀的孩子。「孩子們說想找爸爸。」我一派輕鬆但其實有點得意地說。

孩子從小跟媽媽黏得緊,加上孩子小時我曾辭掉工作一陣子當全職主婦,家事和照顧小孩的分工自然而然就多半由我擔負。爸爸也不是不願意參與,但是孩子難免偏愛找媽媽,於是我去朋友聚會很難不帶小孩,即使試著即把小孩留在家裡讓爸爸帶,孩子也常忍不住要來找媽媽。我的聚會中,孩子一來,很快就會因為「小朋友睡覺時間到了」草草作結,或者話題整個從大人轉移到小孩身上。

穿上對方的鞋,猶如進入對方的生活現場,增進彼此更多的了解。Photo by cyrusbulsara
穿上對方的鞋,猶如進入對方的生活現場,增進彼此更多的了解。Photo by cyrusbulsara

我知道有的家庭,不論貧富,媽媽的角色就是為了孩子而存在。不擅長打理孩子的其他家人,覺得媽媽不在的時候「好麻煩」,覺得「孩子就是要找媽媽」。這個邏輯延伸下去,就是「所以媽媽要在家照顧小孩,少出門吧!」甚至「都當媽媽了,怎麼還那麼愛玩?」男人跟朋友見面吃飯甚至上酒店都叫應酬,彷彿是有生產力,是不得不去的;女人跟朋友見面吃飯即使只是喝咖啡,就從來不會是應酬,是可有可無,不去也沒關係的。

多數時候,媽媽也因為心疼孩子,可以忍耐並犧牲一點自己的社交生活,犧牲身為女人的小我,成就被放大的媽媽的大我。有些夫妻則會因此開始吵架。

男人覺得自己上了一天班,面對上司、客戶的壓力,回家只想玩玩孩子不是帶孩子,何況對他來說,「家」這個場域是跟「公司」完全相反的,象徵著休息、放鬆。如果女人不巧是全職媽媽,男人可能還會理直氣壯地認為,主婦怎麼會瞭解自己的辛苦,何況帶小孩只會花錢不會賺錢,經濟重擔都是他在扛。

女人則是覺得,自己的奉獻是出於愛,是為了家庭為了孩子,如果自己心意被視為空氣一樣的存在,不被體恤,要出去跟朋友見面吃飯,都要被嫌棄指責,那自己真是比菲傭還不如:菲傭有薪水,禮拜天還放假。偏偏家中的經濟地位經常就決定了發言的順位,許多女人、尤其是全職媽媽,只好繼續忍讓,繼續把自己壓縮成為沒有好朋友的好媽媽、好妻子。

所以我拖著孩子到熱炒店來,想看看孩子的爸的聚會會因此有什麼變化。

有趣的是,男人們突然都不敢講太太或女朋友的壞話,無論誰說起自家的妻小都變得有所保留。還有人拍下老公、我跟孩子的合照,開玩笑說要把照片傳給女友表示自己今晚來是「家庭聚會」,不是men’s talk. 後來,我看時間差不多了就先帶孩子回家洗澡睡覺,老公差不多晚一個小時回來。他說我走後,同桌一位同學就說「我要回家給女兒洗澡」跟著離席。顯然有人懂了我的意思。

進入現場,比在家互相吵架抱怨、比賽誰比較辛苦、誰應不應該出門逍遙,有效多了。

其實同樣的,女人如果老覺得不懂男人工作哪裡辛苦,也可以找機會跟上班時的老公見面,譬如中午約在他公司附近吃飯,或部門聚會時一起出席,看看他在家門以外的樣子。與其在男人下班累得像條狗時,對他大吐苦水要求體諒,不如在他精神奕奕時共進午餐,心平氣和閒話家常,溝通的效果會好很多。走出自己的框架,走進對方的空間,就可以少一點誤解、多一點瞭解,也就多一點幸福和恩愛。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2 Comments

  • 林小混

    呵~~進入現場,很棒的提議與實踐。
    我都是把老公拉進women’s talk裡,
    這個唯一男性代表往往得接受眾女批判並代表提供意見。

  • 張愛倫

    林小混您老公真貼心~給他拍拍手!:D

    隨著工作變化,譬如職位變動、新的客戶往來,夫妻兩人的生活圈和價值觀也是會變化。有時候,我覺得互相留一點獨立的空間,彼此都比較輕鬆。不然要一直給老公介紹新朋友,好累喔,而且總要有人留在家裡帶小孩啊~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