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婚姻中亮麗演出

by 女書店

書名:聰明母雞與漂亮公雞
作者:陳月霞
出版:女書文化公司

年少時,陳月霞立下獨身與浪跡天涯的夢,隨機隨緣,她走入婚姻; 只是這是一樁罕見的「婚而不嫁」的自主型婚姻。作者以幽默復嚴肅的手 法,剪裁二十年婚姻生活各種圖案,拼貼成本書。從浪跡天涯的獨身女子 到為人妻人母,到走上攝影、寫作、教育、社運、自然保育……在繽紛 的生命舞台上,陳月霞熱衷嘗試各種不同角色的扮演,而「女性性別」卻 尋常成為角色的絆腳石;她深深體會,女性生命的陰暗角落,迫切需要仰 賴「衝突」所擦出的火花來照明。

本書除了剖析婚姻當中的性別、女人意識,亦延觸社會現象,甚至將 砲火轟向國家定位、統獨之爭,把男女性的煙硝,切入人文現象,附帶的 ,也敘述作者本身在沙文環境中的衝擊。此外,作者亦分享其走出家庭, 實踐女人社會能量的寶貴經驗。

本書深刻的表露了,女人由浪漫天真的情懷,在父權結構下,活生生 的長期淬練的過程;同時彰顯女人無論扮演什麼角色,都該堅持一份自主 ,且永遠培育尊嚴的基本人權而自育育人。沒有說教,沒有律典,卻隱約 指出女性意識與平權概念,不是學術術語,而是一種生活態度。對於性別 理論與實踐有興趣的人,過去如錯過了陳月霞的文章,這次一定能從此書 獲得新的知識、感動與體會。

搶先一睹《聰明母雞與漂亮公雞》部份精彩內容吧:

作者簡介:

陳月霞1955年出生於阿里山,國立藝專畢業,曾任阿里山高峰山 莊莊主,台中市社區婦女成長協會理事長,勵馨社會福利基金會台中 站顧問。長年從事攝影、寫作及兩性、親子、社區、環保、自然教育 等工作。現為台灣生態研究中心協同負責人,台中市社區婦女成長協 會常務理事,環境佈道師講師,阿里山自然生態與人文歷史紀錄片編 導,《時代兒女–阿里山人的故事》撰述。1987年台北春之藝廊攝影 個展。著有攝影集《植物之美》、《自然之美》、植物圖文集《認識老 樹》、《童話植物》、《大地有情》、兩性暨親子教育散文集《這一家》、 《跟狐狸說對不起》等書。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