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怨婦」太沈重!

博學多聞的偽偽夫人,你好:

前一陣子媒體報導說,我們的新科副總統當選人呂秀蓮女士說自己像「深宮怨婦」一樣被打入冷宮、不能有聲音跟意見。我看了之後嚇一跳,呂副總統真的是如她所說的「深宮怨 婦」嗎?為什麼會這樣呢?

不大懂但是很想關心政治的№小憐

親愛的小憐,你好:

關於這個「深宮怨婦」說,不瞞你說,偽偽夫人看到新聞時也嚇了一大跳!我記得呂秀蓮女士不是沒有結過婚嗎?怎麼可能會是「深宮怨婦」呢?我想因為她根 本沒有一個「忙碌的『帝王夫婿』」存在,當然也不可能有「可憐的、被動的等待臨幸」的經驗啦,所以偽偽夫人判斷,呂秀蓮絕對不是深宮怨婦。

而且,更令人驚訝的是,偽偽夫人把阿扁新政府提出的內閣名單拿來仔細一瞧,居然還發現,不僅副總統呂秀蓮女士未婚,所以不可能是深宮怨婦,同樣未婚的 陸委會主委蔡英文、勞委會主委陳菊,或是其他喪偶的女性閣員如交通部長葉菊蘭、文建會主委陳郁秀等,都沒有老公要等待、要守候,也完全不可能是深宮怨婦 呢!

那麼,為什麼女性閣員中有這麼高的比例完全不具成為「深宮怨婦」的資格呢?偽偽夫人猜測,要成為一個能夠在以男性為主的政治場域裡嶄露頭角的女性政治 人物,是一件十分困難的事,恐怕得花上比男性更多的時間和努力、犧牲更多私人的生活領域和時間,才有可能達成,所以她們要不是沒有時間、機會談戀愛;要不 就是在失去、離開丈夫之後,才開啟了自己的一片政治天地。想要兼顧家庭與政治事業的女人,恐怕是難上加難喔!這就是為什麼即將卸任的青輔會主委李紀珠會 說,卸任後要好好談戀愛,彌補任內的遺憾了!想一想這還真是反映了女性參政有多艱難的現實喔!

所以啦!偽偽夫人跟你保證,呂秀蓮絕對不可能是「深宮怨婦」啦。那麼,她為什麼還要說自己是「深宮怨婦」呢?偽偽夫人覺得,呂秀蓮之所以會措辭尖銳地 使用「怨婦」這麼奇怪的辭,其實也正顯示出她自覺到身為女性政治人物的艱困處境,以及想要/必須用強勢的作風來爭取權力的習慣。不過從她還未上任就充滿主 動性地不斷出擊的形勢看來,往後四年,呂副總統可有著蓬勃的戰鬥意志呢,現在就說自己是「怨婦」,可能太沈重了點吧!

希望「台灣女人參政不再需要小姑獨處或離異喪偶、也不再需要武裝得很強勢」的那一天,可以早日到來!

絕不是「深宮怨婦」的  偽偽夫人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