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母雞與漂亮公雞》─教授的惡妻

by 陳月霞

教師節正午,我猶在睡夢中,丈夫進到臥室跟我說:「碗我已經洗好了,衣服也洗了,餐廳收拾得很乾淨。」

「嗯,很好!」我微笑著。

「可是,那塊烤石版後面都是細削,我沒注意到,割破手了;」說著,他伸出受傷的指頭,同時整個臉頰投靠到我懷裡,撒嬌的說:「妳要知道,男人做家事是很辛苦的!」

「嗯,我知道,」我無限愛憐的撫觸他的臉頰,並輕拍他的項背說:「沒關係,你就是太久沒有洗碗了,才會這樣,以後要多多練習,...」

「啊!」他驚叫一聲,整個人跳起來,衝出臥室,留下暴笑不已的我。

眾所周知,好女人是不會讓碗筷留過夜,好女人尤其不會讓丈夫洗碗,因為洗碗、洗衣、清理居家等「家事」是女人「分內」的事,好女人是「守本分的女人」。

猶記六年前我們遷居到目前這棟寬敞的屋子時,來訪的女性親朋都對我寄於無限同情,「整理起來一定很辛苦!」她們一致這樣認為。見我胸有成竹,其中一位 反而羨慕的說:「還好妳先生會幫妳整理,」接著她嘆口氣:「唉!我先生都不做家事。」「啊!妳這麼賢慧,一切都做得好好的,妳先生當然沒有機會。」我提醒 她,她帶著苦笑,無可奈何的點著頭。

相對於好女人與賢妻,我算是萬惡無赦的惡妻(特別是讓當教授的丈夫在教師節做家事)。

其實,早在十幾年前我已經睿智的掙脫「好女人與賢妻」的金箍咒。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天訪客將至,丈夫持著掃把畚箕埋頭清理客廳。「不用掃,人家會取笑的是我,絕不會是你;」我一邊風涼著說:「沒有關係,我是不怕被人取笑的,你不用幫我顧面子。」

越少的整潔,越多的自由,是我自小服膺的「真理」。這個「真理」,在我結婚之初,被我不小心的擱置。我以藝術性情,浪漫的營造所謂的「新昏」。不僅愉 悅地買菜、煮飯、洗碗、洗衣、洗窗、拖地...,而且餐餐不同菜色且色香味具全,餐後必沏茶奉夫,尤其天天絞盡腦汁,變換居家擺設,讓下了班回到家的丈夫 每天都有家的新鮮感。

幸福快樂的日子直到有一天,因為身體不適,要丈夫洗碗。結果他拉長著臉,百般不願卻又勉為其難的「幫我洗」(身為獨子的他,這輩子以來第一次洗碗)。

「請你弄清楚,我煮飯、洗碗,並不是因為『應該』,而是『願意』、『高興』,給你洗個碗,臉臭成那個樣子!」我耐性的俟他把碗都洗好了,然後對他咆哮。而也從那一刻起,我醒悟到男人不做家事,女人要負一半以上的責任,這個女人通常是男人的良母,其次是男人的賢妻。

事實上,女人把男人寵著不讓他做家事,不但給自己增添許多麻煩,同時也害男人失去生活的能力,變成生活的白痴。有鑑於此,我早就準備當「惡妻」,還給男人生活的智能,也給自己無限「自由」。

然而,值得一提的是,當男人樂在「家事」中時,夫妻生活自然而然趣味無窮。

【本文摘錄自《聰明母雞與漂亮公雞》一書】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