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母雞與漂亮公雞》—殘花敗柳

by 陳月霞

五月下旬,丈夫從濁水溪上游的原住民部落回來。他按了門鈴,要我務必下樓接受獻花,百來朵含苞待放的香水百合,簇擁在報紙與大塑膠袋裡,足足有好幾斤,這是我收到份量最重的一次花。

一個禮拜之後,美豔華麗、香味撲鼻的百合逐一凋謝,客廳、餐廳、書房以及臥室,處處散落褪色萎頓的花瓣(),以及隨著花瓣一齊墜落的花蕊。收拾眾多落花時,猛然發現,撒落一地的花蕊,清一色是雄蕊。「落花」原來是雄性的!

之後,我思忖「殘花敗柳」四個字。

如果欲解釋「殘花敗柳」,相信讀過書的你答案肯定是:「比喻妓女,或失貞的女子,或受強暴蹂躪的女子。」

但是,你果真見識過實相的「殘花」與「敗柳」,你或許就不會使用「殘花敗柳」來指喻妓女,或受蹂躪的女子,因為「殘花敗柳」本質是十分「男性」的。

何以說「殘花敗柳」本質十分「男性」?

當美麗的花卉,開始凋謝時,你不防仔細尋覓墜滿地的落花,這時候你見到的盡是代表男性的「雄花」,如雌雄異花的楓香、桑樹、茄苳、油桐等,要不也都是 代表男性的「雄蕊」,如雌雄同花的百合、薔薇、玫瑰、櫻花、杜鵑等。至於代表女性的雌蕊則堅守在原來的崗位上,準備蛻變為豐腴多姿的「母親(果實)」;之 後你也將發現,植物的世界沒有所謂父親。換言之,將凋謝的「殘花」當中,凋零的地方,其實並不包含雌性的部分,卻必定有雄性的地方。

至於柳樹中的「敗柳」更是十足的男性所屬。柳樹是雌雄異株的植物,亦即同一種柳樹有男樹(雄株)與女樹(雌株)之分。春、夏是台灣各種柳樹開花的季 節,通常男樹在盛放雄花之後,其男柳花很快就顯露衰敗的模樣;相反的,女樹上的雌花展顏之後,緊接著胎珠連連,假以時日,果實成熟,呈現的則是子絮紛飛, 新生命的蓬勃再現。(詩文中的柳絮係帶毛的種子)

詳實觀察過「殘花敗柳」之後,你是否依舊認同使用「殘花敗柳」來指喻妓女或性遭侵害的女子?是否質疑何以文學中,竟藉用如此男性的事務去描繪女性?

翻開中國文字,不免令人質疑,這是一個多麼喜歡用花來譬喻甚或侮辱女性的民族!究其原因,是不是因為花是植物的「生殖器官」,而對一向歧視女人,視女 人為「性徵」的華人而言,性、女人、花三者等同?對華人而言「性」同時也是骯髒隱諱見不得天日,是以「性」適宜用來詆譭人,於是世界上再也沒有比用性來羞 辱女性更讓沙文主義者快意的事了。依此延伸,許多跟植物的性器官也就是花相關的事件都足以用來指摘女性,如:花蕾喻未成年少女,「修花之貌」為美女之通 稱,女人外遇稱「紅杏出牆」,俗稱娼婦為「花娘」。在台語歌謠裡藉花唱吟女子情慾的隱喻尤多,例如:「雨夜花」、「春花望露」、「六月茉莉」、「孤戀 花」...等不勝枚舉。除此之外賣弄風騷的女人是「招蜂引蝶」、喜愛多名男人的女人叫「花癡」。

其實只要多用心思認識花朵的世界,你不見得同意以上諸多譬喻,更不會用「招蜂引蝶」來對女性作負面的評價,因為「招蜂引蝶」對於(男女)花而言是極為 重要與神聖的結婚儀式,植物的世界少了「招蜂引蝶」則許多後代將難以繁衍。而明白了植物的性構造與性行為之後,你也將能夠意會以「強摘花蕊」來形容女性遭 遇強暴的荒謬性,因為花蕊絕對有性別,強摘花蕊摘到男蕊的機率委實太多了。

:百合花瓣嚴謹的說應該是「花被」,因為它的三片花瓣與三片花萼相似難辨,故合稱為花被。

【本文摘錄自《聰明母雞與漂亮公雞》一書】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