繫上紫絲帶、攜手反暴力

by 罔市

台北縣政府自今年五月間為反家庭暴力行為,開始推動紫絲帶運動,希望 關心家庭暴力施暴者及受虐者的民眾,能夠在6月24日家庭暴力防治法實施一 週年之際,主動將紫絲帶繫在門上、車子天線上,或把它別在衣領、帽子、T恤 ,或鮮眼的地方。根據罔市的調查,這項消弭暴力行動,已獲得中央政府及 國內各級縣市政府的響應,台北縣政府同時宣布將6月24日訂為「反家庭暴力日」。我們希望當有朋友或好奇者問起:為什麼繫這紫絲帶時,你可以 告於他(她)們:「我正在為減低社會中、社區裡、家庭內及校園內的暴力而努力。」 進而邀請朋友加入紫絲帶運動的一員。

紫絲帶運動源自於美國,它是一項全球性、草根性、且沒有經費贊助的自 發性行動。這項運動的努力目標是降低我們社區中──尤其是家庭內的暴力!

台灣的家庭暴力問題嚴重嗎?家暴法實施一年以來,施暴案件是否有所改 善?雖然至今官方尚未公布有關的統計報告,但我們根據1998年台灣地區婦女 生活狀況調查報告,指出在最近一年內曾遭受虐待的女性約有3%左右,若以此 推估,全台15歲以上的有偶女性,約有14萬6千7百86人在過去一年內 遭受過家庭暴力。(註一)

又根據警政署的統計,自88年6月24日家暴法實施至同年12月底,半年 來全省警方受理家庭暴力案件共6177件,若與14萬6千7百86人受虐 人數相較,婦女報案人數之低,大約每25名受虐婦女才有1人列入警方的紀錄 中,同時,我們從現代婦女基金會於1998年統計平面媒體社會版家暴新聞 得知,平均每72小時就有一位受虐者是因家庭暴力而死亡,且其中大多數為兒 童和女性;因此,我們不禁要為那些仍躲在暗夜中哭泣、無法獲得救援的受暴婦女 和幼童憂心了!

國際上的婦女運動將紫色視為女性及創傷經驗的象徵,而我們也認同它所代 表的反暴力信念,現在我們就一起來看看國際社會對家庭暴力的態度和想法是如何:

暴力是學習來的

學校及社區中的暴力行為大多源自家庭中的暴力經驗。雖然我們也反對媒體 暴力,但我們相信最可能成為暴力行為的老師不只是媒體,更包括那些會暴力虐 待我們『伴侶』、『父母』、或『所愛的人』。

社會及個人的容忍,助長了暴力

如果我們大聲說出暴力的存在、如果我們願意以暴力受害人身份尋求協助、 如果我們唾棄使用暴力的人、如果我們願意提供安全住所給暴力受害人,那麼, 我們將改變社會中既存的暴力事實。我們必須停止繼續成為沉默的大眾,我們要 開始成為有聲音的族群!大部份的人都希望能遠離暴力,我們需要緊密團結,發 出反暴力的吼聲。

只有從基本做起,才能減少暴力

有些法律對防制暴力是非常有用的,但是最重 要的努力往往發生在個人,如果我們能影響週圍的朋友、家人、同事……等人使 他(她)們瞭解暴力的真象,也願意改變自己或他人的行為,那麼您所做的將勝 過於法律或媒體的影響力。

暴力,沒有藉口

也許您會懷疑為什麼是她受到傷害?她該自認倒霉?或她罪有應得?不!我 們相信只要我們允許社會中有毆打行為存在, 就會有人被打,因此只是教會人們變 聰明、以避開暴力傷害是不夠的、我們要求停止暴力行為!(註二)

你準備好了嗎?好,現在就跟著罔市……輕輕的……慢慢的……將紫絲 帶永遠留存在心中,也別忘了在6月24日當天繫上紫絲帶,讓我們共同齊心 協力、創造一個無暴力的生活環境。

註一:資源來源柯麗評著「保護令真的保護了遭受到虐待的婦女嗎?」律師雜誌248期。
註二:資源來源台北縣政府推動紫絲帶運動宣言。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