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一座堅固的屋給小豬

by 林淑珍

熟悉的童話故事,說的是從前從前有三隻小豬,豬大哥用稻草蓋房子,豬二哥拿的是木頭,豬小弟的房子則用磚頭蓋好的。故事裏有一隻飢餓的大野狼,想吃 掉三隻小豬,豬大哥的房子被吹倒,豬二哥的房子被撞歪,只有豬小弟的房子,吹不倒也撞不歪。現代網路版的童話故事,三隻小豬傳到第十八代,豬大哥請來 ISP把關,豬二哥在伺服器內加裝過濾軟體,豬小弟採用自我分級制來做安全防護。飢餓了十八代的大野狼,一直處心積慮想要吞噬三隻小豬,這個故事將會是一 個怎樣的結局呢?

網路交錯串連成一座「虛擬的真實世界」,建構這座虛擬城市的不是一座一座由鋼筋為主體的建築物,而是以URL為最小單位築構起來的網站。但是在這個虛 擬的國度裏,跟真實世界一樣潛藏著許多陷阱、危險、與誘惑,也如同現實社會裏對這些危機的反應一般,懼怕、擔憂、圍堵、阻絕……只是無論如何,這些危險從 來都不曾從真實世界中消失,這一切正被複製到網路社群中,迅速地蔓延擴散開來。或許妳/你不曾為自己擔心,因為妳/你是成年人了,妳/你的經驗與智慧讓妳 /你有能力選擇與分辨,但是孩子在網路世界中四處遊走流連,卻讓妳/你非常放心不下。網路空間給了人超越年齡的力量,卻無法填補認知發展的落差。

別擔心!其實妳/你知道該如何讓孩子避開、或和她/他一起面對這些網路中的危險。虛擬的網路國度、真實的生活縮影。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就是陪著孩子 一起探索這個新世界,新鮮的網路之旅,別讓孩子獨行、自己缺席。不要由妳/你發號施令、只要孩子聽命,讓孩子學習以思考來解決問題。信任妳/你的孩子,也 讓她/他們信任妳/你,主動與她/他們分享妳/你的心情,允許孩子保有一些小小的私密。當然也別忘了,擅用一些好的工具,選擇專為孩子所規劃的設計,像專 用的搜尋引擎、自我分級的設定等等。

開一扇清靜的窗給孩子,築一座堅固的屋給小豬!只選擇自己要的,不需要的就無法登堂入室,這樣的網路環境其實比真實世界要易於掌握多了。在這個「現代網路版」的故事裏,將會是一個怎樣的結局呢?

(本文轉載自小蕃薯的叮嚀網站)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