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馨基金會的呼籲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為因應網際資訊的良莠不齊,於去年支援成立「保護兒童世界公民運動」,已在全球九國成立分會,這是國際的起步,台灣在跨越二十一世紀時,也必須加入這個世界公民運動。因此,勵馨提出以下呼籲:

  1. 網路使用者與業者自律
    號召網路業者與使用者遵守自律公約,盡到網路公民應有的責任與義務,共同保護下一代免於接觸不良資訊。
  2. 推動網路內容分級制與鼓勵科技防堵
    集合網路業者共商網路資訊分級之可行性,呼籲教育部及中小學校投資科技防堵設備,並呼籲政府鼓勵研發防堵不良資訊之技術。
  3. 鼓勵親子共學
    協助成立網際網路家長諮詢小組、設立網站,教導還不會上網的家長克服上網的困難,同時提供家長相互交流的機會。家長對網際網路有所認識後,可多與孩子溝通,才能有效指導孩子正確利用網際資訊。
  4. 教導資訊解讀培養判斷能力
    我們實在無法用舊的防範、限制、禁止等方式讓兒童少年不接觸網路上不良的訊息,而應培養他們具有自我保護的判斷能力,建構兒少思考問題、判斷資訊良窳的能力。
  5. 成立「網路守護天使」聯盟
    促成教育界、科技界、法律界,以及家長、社區代表的力量加入「網路守護天使」組織,共同研商抵制網上不良資訊的策略。並招募有興趣的義工,教導家長上網技巧,使家長熟悉網路的運用。透過家長、社會和政府三方面通力合作,多管齊下,共同保護兒童少年免於網上不良資訊的污染。

網際網路具有安全、公平的潛能,卻需要人為建構安全、公平的環境。如果 網際網路上不考慮對他人的傷害,而只是另一個金錢爭逐的N度空間與管道,則 完全喪失了網際網路原創的立意,也枉費資訊科技發展帶來的進步。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