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公益團體打工去

by 黃蟬

到公益團體打工?有沒有搞錯?他們自己都需要別人捐助了,怎麼還付得出打工費?

國中剛畢業的孩子一旦通過推甄或聯考,便擁有二至三個月的漫長暑假。捱過緊繃的三年之後,他們只想懶散過日子,讓爸媽氣個臉色發白;而想賺錢的孩子也 不少,這下爹娘又不放心了:萬一學壞了怎麼辦?因此許多父母只好殘忍的把子女趕到補習班補高一課程。這樣也不妥吧!搞不好就壞了未來三年的學習興致呢!

其實,有一個兩全其美的辦法。請父母暗中轉手付錢,既可讓缺錢缺人的民間公益團體獲得人力的挹注,孩子則可賺取打工費用,更學到豐富的社會經驗,而父母又能絕對的放心、安心。以下就是幾個例子。

☆  ☆  ☆  ☆  ☆

黑影是一個聰慧、俐落的女孩,如今即將升上高三。兩年前的暑假,媽媽和她約定,每週五天到一婦女團體打工,每日工酬一百元。兩個月期間,擅長電腦的她,幫她們將陳年公文逐一建檔,也幫忙趕出許多報告、新聞稿,甚至一起到立法院參與公聽會。

對團體而言,她真是幫了大忙;對她個人而言,何嘗不是上好的歷練,不但了解賺錢的不易,更能體諒媽媽為該團體奔波忙碌的辛勞。

賺錢到底多辛苦呢?當傍晚回到家,面對爸爸的探詢時,她疲累的搶白兩句,讓爸爸忍不住感嘆:女兒把乖的那一面都在外面用完囉!

☆  ☆  ☆  ☆  ☆

蘋果因臉蛋可愛而得名,現在已是大學生。高中聯考結束後,她就來到某一環保團體幫忙,每週約來兩個半天,每次工錢一百二十元。她協助刊物稿件的打字, 貼名條、郵寄信件,更接聽繁多的電話,協助回答問題。當然,她也受到許多義工媽媽的關愛,時常有甜點、冰品可吃,這也是另一番的收穫。

媽媽說,經過這樣的小小磨練,原本就乖巧貼心的她,變得更儉省了。

☆  ☆  ☆  ☆  ☆

阿謙是個早熟的男孩,喜歡運動及電腦,極具領導能力。

今年五月才通過高中甄試,經媽媽遊說,他於七月初進入一個草根性的民間團體幫忙兩個月,每週兩個半天。媽媽說:「該團體沒什麼錢,每次只能給付二百五十元。」家庭寬裕但無豪奢氣息的他理解的說:「我只要拿一千元,其他的都捐給他們。」

除了協助電腦建檔外,他還擔任海外小華人台語夏令營的大哥哥職務,不但可以磨練英文,更能發揮他的統御能力。

透過如此的參與,有意攻讀政治的他想必會更有信心、更加堅定了。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