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的驗傷單

by 林宜慧

傳言,鱷魚是很危險的動物。大家紛紛走避……

鱷魚越來越孤單,白天裡,只好穿起皮衣,才能和大家玩在一起。

鱷魚們必須小心翼翼,只要有眼尖的人提出懷疑,或是開始竊竊私語,鱷魚們最好自己消失,以免引來危難,讓自己傷痕累累……

你認識鱷魚嗎?你曾經在無意間傷害鱷魚嗎?來看看這本鱷魚們親手寫下的真實故事吧。

在愛滋領域這麼些年,我最近開始有一種感覺,感染者就跟童書裡所描繪的孤單鱷魚一樣啊,穿起皮衣才能交到朋友、一點點的流言八卦就足以啟動人人喊打的盲眾機制,受了傷的鱷魚,其實好需要關懷照顧,卻還得要承受人們自動走避的嫌惡感,搞得身心俱疲,兩敗俱傷。

鱷魚也會受傷

這兩年,我們邀請受傷的鱷魚們(歐,我說的是感染者們),將他們的故事寫出來(見用「說出口」記憶這一個時代的愛滋故事),讓社會大眾知道,在不知不覺間、在有意無意間、在若無似有間,大家的言行舉止,其實使好多好多的愛滋感染者受到傷害,不論這些傷害是有形的或無形的,是烙在心上的或滲入骨血的。

在沒有太多宣傳,報酬更是微不足道的情形下,我們收到了將近百篇來稿。文字不一定優雅,也沒有什麼寫作技巧,但是一一閱讀,即使是每天都與感染者生活在一起的我們,都要為之鼻酸。

許多感染者提到,在自己不願意或根本不知情的狀況下,身份被曝光,造成親友的疏離、工作的失去、甚至家庭的破碎。大多數的人在措手不及間,被歸類為「危險份子」,而在此之前,這些人其實只是你我的親友而已。

在這裡:談愛滋 好自在。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提供

愛滋不危險,這不是偽善之詞

如果我們靜下心來,理性的想想,愛滋感染者危險嗎?身邊有愛滋感染者是一件需要擔心的事嗎?愛滋感染者需要被隔離對待嗎?

我不確定大家的愛滋知識水平如何;但我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來個匿名自評,大概超過一半以上的人,都會認為自己的愛滋知識已經很夠了,所謂愛滋病毒的傳染途徑包含「性行為、體液交換與母子垂直感染」三者,應該正確率是很高的。

只不過,這句口號式的宣導,顯然在人們真正發現「我身邊有愛滋感染者」時,發揮的教育功能非常有限,人們其實一點也不明白到底該怎麼與愛滋感染者相處,性行為與母子垂直傳染姑且不論,但「體液」所包含的項目太多,日常生活當然難免會接觸到別人的體液,順著這個思維下來,當然不要與感染者有任何的接觸,才是最安全的作法!

其間的落差是,「不是所有的體液都會傳染愛滋病毒,會傳染的,只有血液、精液、陰道分泌物」。是的是的,唾液、汗水、尿液都不會傳染。所以,一起吃飯、使用同一套衛浴設備、一起去游泳泡溫泉、共用滑鼠鍵盤都不會傳染。

如果可以把教育講得這麼清楚明白,很多擔憂根本是不必要的。所謂「與愛滋感染者一起生活、一起上學、一起工作,都不會受到感染」,是真實有根據的,不是為了安撫民心或單純保護感染者的偽善言詞。

傷害止步

許多無預警狀況下發生的事,使感染者突然之間必須面臨人際網絡的無情斷裂與很真實的經濟壓力,這些同時落下的巨石,很輕易就可以擊倒一個人。

我們盡所能的給感染者需要的支持與協助,並且,讓感染者知道,有一些保護自己的小技巧,可以盡量避免某些不幸的傷害再次發生,例如:愛滋檢驗結果不應該顯示在公司體檢報告上。

這篇文章,希望告訴你,與感染者一起生活不會被傳染;鱷魚們的故事,希望你想想,不必要的擔心與排斥,只會讓人很受傷。

(作者為中華民國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祕書長)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4 Comments

  • Ironhorsetrading.Net

    Your style is really unique compared to other
    folks I have read stuff from. Many thanks for posting when you’ve got
    the opportunity, Guess I will just bookmark this blog.

  • Elke

    Juust want to say your article is as astonishing.
    The clearness in your publish is simply cool and that i could suppose you’re knowledgeable on this subject.
    Well along with your permission allow me too take hold
    of your feed to keep up to date with coming near near
    post. Thank you one million and please keep up the enjoyable work.

  • bobop

    Outstanding post however I was wondering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subject?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Thanks!

  • SBOBET Casino – 338A – Asia Indonesia

    Fantastic site you have here but I was curious if you knew of any discussion boards that cover the
    same topics discussed here? I’d really like
    to be a part of group where I can get opinions from other knowledgeable individuals
    that share the same interest. If you have any recommendations, please let me know.
    Kudo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