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現幫」向生命微笑

by 劉季蓁

有幾張熟悉的面孔幾乎天天在客運站、火車站穿梭忙碌,他們是台灣紅絲帶基金會所組織的講師,取名為「愛現幫」(愛滋感染者現身說法幫防治)。火車站和客運站是他們最熟悉的空間,講師們趕到全台各地的校園,和學生分享一段關於愛滋病的故事,給予正確的預防知識,希望孩子們別走到他們這條路上。

因為演講邀約不斷,講師們也練出「算時間」的絕活。如果時間允許,就不必然跳上自強號,萬一時間急迫,就飛快衝到即將關閉的高鐵車門。他們說:「能省一點交通預算,就可能多湊一場宣導的機會。」因此講師們寧可搭著夜車,慢慢搖到南投、台東、屏東,再由學校老師會驅車前來接送,或改搭公車或步行至目的地。許多人都曾為了上午第一堂課的演講,設好鬧鐘睡在夜車上,完成任務後再慢慢搖回台北,學校老師都還不知道講師是這樣鞎辛地來到偏遠的山、遙遠的鎮。

帶領青年學子至泰國愛滋村參訪。圖由紅絲帶基金會提供。
帶領青年學子至泰國愛滋村參訪。圖由紅絲帶基金會提供。

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成為「愛現幫」的成員,最基本的要素是他願意誠實面對愛滋病感染的事實,並且還願意進一步與人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其中沒有包裝、沒有虛假,必需要完全誠實,而且真誠貢獻。由於社會並不了解愛滋病,許多感染者連面對愛滋病都非常困難,更甭提分享生命故事,將自己的傷口一再地掀給大家看。也是這個原因,愛現幫的成員一直沒有辦法突破十位數,就只有少數幾位勇敢的朋友可以帶給大家愛滋訊息。
每場演說都讓講師元氣大傷,每說一場就將時間拉回痛苦的時光,每講一場總是哽咽甚至淚水潰堤。台灣紅絲帶基金會訓練的講師當然不是靠淚水取勝,同情也不能達到防治的效果,必需採用真實故事而更令人專注愛滋病毒的真面貌,用不同的故事來證明愛滋病存在你我生活。因此講師們有專屬於自己的教案和教材,每個講師也絕不是病弱垂死的外表,反而是堅強陽光的一面,仿佛在告訴世界「愛滋病人可以這樣活著」。

因為真誠而真實地在每個孩子面前出現,自九十六年起已經有二十多萬個學子和愛滋感染者面對面地接觸,重新認識愛滋病毒及傳染途徑,更難能可貴的給愛現幫一個擁抱和一份支持。其中甚至有許多老師過去對愛滋病的教育並不熟悉,卻因為愛現幫的重新詮釋,他們有機會認識愛滋病毒,甚至轉而投入愛滋病的生命教育工作,啟動社會對愛滋病的關懷。

愛現幫除了與愛滋病毒奮戰,也要對抗環境和人性的挑戰,站上台那一刻就準備好面對聽眾對愛滋病的歧視和成見,也準備好台下可能出現親友的窘境。但不管環境怎麼變,人性如何對待,愛現幫面對世界只有一個任務:「請你珍惜自己,善盡預防的責任,好好地活,向生命微笑。」

(作者為台灣紅絲帶基金會公關主任)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