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裙裝?校規豈可凌駕法律之上!

by 網氏

聯合國宣布今年的十月十一日是第一屆國際女孩日(International Day of the Girl Child),台灣勵馨基金會也尋求朝野立委連署支持、積極推動在同一天訂立「台灣女孩日」,可是,在全球關注女孩人權,舉辦各種慶祝活動的同時,高雄市三民家商學生卻發生抗議長褲證事件,錯將校規凌駕於性別平等教育法之上,可說是女孩人權日的一大反挫!

2008年北一女學生投書抗議校方禁止學生進出校門穿運動服,校方以有礙觀瞻為由,最後規定進出校門還是得穿制服,在校內才能自由穿運動褲。2010年又發生台南女中學生因不滿教官檢查服裝儀容過嚴,在升旗典禮上,集體以脫長褲穿短褲方式抗議,最後校方火速召開班聯會,以師生達成共識為由,爭褲權事件看似落了幕,但其過程學生擁有多少民主參與與身體自主意識的學習,頗令人質疑。這兩起事件,我們看到教育部信誓旦旦允諾要調查改善不是跳了票、便是「船過水無痕」,好似沒發生過,令人不滿。

還有多少校規凌駕法律的學校?Photo by chiang

為營造性少數社群友善校園環境,在性別平權推動團體與輿論壓力下,立法院終在100年6月7日三讀修正通過性別平等教育法部分條文,並附帶決議「學校不得以學生之髮式、服裝因不符合性別之刻板印象而加以處罰」,也就是說,不管是穿裙子、短褲或長褲上學,法律保障我們孩子的身體自主權與人格發展權。

不僅是三民家商,台灣仍存在多少「著裙裝校規凌駕法律之上」的學校,特別是教會所屬的女子學校,學生往往在校方的威權下,噤聲不語!這些有待教育部一一全面清查,還給台灣全體女孩身體自主的權益,也讓對國際宣誓重視性別人權的台灣名實相符。法律明文規定,為何強制裙裝的校規仍然廢不掉?長期關心學生人權的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將在今天(10月15日)與立法委員尤美女、鄭麗君聯合召開「『長褲證』證明校園病了-違法的強制裙裝校規,何時廢得掉?!」記者會,她們強調「學生頻遭校規懲處、或要求開立醫生證明,造成學生身心挫折沮喪憂鬱,學生不斷得自力救濟,校方無視法律,校規擺中間,已然為性別平等教育負面示範」,究竟要如何使各校落實《性別平等教育法》,她們要求教育部必須說清楚!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