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要的性教育,是什麼?

by 依瑪貓

保險套大廠戴銳斯在10月17日發表的全球性調查,引起許多人熱烈討論。有人擔心自己經驗不足,有人害怕青少年性泛濫,有人害怕青少年性行為發生年齡太早。然而,在深入討論性教育、青少年性行為、安全性行為、保險套之前,我們不妨捫心想想:我們要的性教育,是什麼?

臺灣的性教育不成熟,但這不是性教育本身不成熟,而是性教育的大環境不成熟。任何和青少年性行為有關的事件,不論是兩個人私生活的感情糾紛,還是杏陵基金會的青少年性行為調查報告,不論事件大小、性質,立刻會上晚間電視新聞,並以一句「臺灣的性教育有待加強」作結論。我好奇的是,這些新聞的編審,到底想加強什麼?

最常見的是:青少女初次性經驗年齡降低,所以臺灣性教育有待加強。可是,青少女初次性經驗年齡降低,有什麼問題嗎?哪有什麼問題。有問題的是:性行為有沒有做好安全防護?有沒有用保險套?如果沒有做好安全防護,才需要加強性教育。可是性行為泛濫,或是性經驗年齡層降低,基本上是沒有問題的。我們應該鼓勵青少女情慾流動,不應該處處提防。

對大多數人而言,有問題的是青少年的性行為本身,而不是青少年性行為危不危險。媒體不問青少年是不是從事「危險的」性行為,就認定青少年需要更多性教育。性教育可以加強、加強、再加強,可是大環境對青少年性行為的恐懼,卻是性教育無能為力的。

回頭看戴銳斯的調查。戴銳斯調查仍存在許多問題:對性行為的認定太過異性戀中心,青少女同性性經驗因此被忽略了。在性行為被污名的社會,很多女性會以保守的態度作答,性經驗的質和量會被嚴重低估。以性行為的量為基礎衡量性經驗及國家排行,忽略更多複雜的國情因素等等。

然而,不可否認的是,對於安全性行為的教育而言,戴銳斯的報告,仍然提供了不少警訊,包括了保險套使用率、攜帶率,對於安全性行為的認知等等。這些警訊,比起國內大多數青少年性行為調查所強調的性經驗年齡、比例等,有意義得多。性教育應該重視的是安全性行為,而不是拿來當成防堵青少年性行為的藥方。我們應該先捫心問自己:我們要的性教育,到底是什麼?

想瀏覽相關的文章,請看:
網氏第3期從青少女墮胎談性教育
網氏第39期性解放,要安全也要有尊嚴
網氏第43期「性教育」的改善速度趕不上「衝動」速度

(本文作者為《女聲》電子報編輯)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