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食譜,吃出米食力

by 陳芳蓉、李孟瑩、潘嘉慧、王韻雅

台灣人平均吃一頓飯的時間約15分鐘,常常打仗似的解決溫飽大事,為自己張羅一頓飯菜,成為生活中空閒才偶而為之的事。太快速的吃,讓人對好食材食不知味,雖然飽足卻缺乏滿足。對於好好吃飯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想像,主婦聯盟合作社想和大家分享的吃飯態度是:好好吃,健康吃。回到一頓日常、均衡、專心,品味食物真正滋味的「慢食」,一個人可以簡單吃、和孩子開心吃、和一夥朋友可以共食溫暖吃。

  • 一人簡單吃─咖哩彩蔬飯

 

咖哩彩蔬飯。主婦聯盟合作社提供

材料:素食咖哩1/2盒(110公克)、三色蔬菜300公克、貢丸12顆、水900cc、白飯1碗、蛋1顆、牛奶少許。
作法:

  1. 鍋中入水煮開,放入三色蔬菜、貢丸切片煮滾。
  2. 將咖哩剝成小塊後入鍋,攪拌溶化,以小火煮至濃稠即可。
  3. 平底鍋入油燒熱,將蛋液加入牛奶打散後入鍋快炒到八分熟即起鍋。
  4. 盤中盛白飯,淋上咖哩醬,搭配炒蛋一起吃味道更佳!

小撇步:此咖哩醬的份量為6人份,可以一次煮起來,放涼後裝入保鮮盒冷凍,想吃的時候加熱即可。

洛神拌飯。主婦聯盟合作社提供
  • 親子同樂─洛神拌飯好滋味

材料:飯兩碗, 洛神花蜜餞少許,堅果少許。
調味料:檸檬汁少許
作法:

  1. 洛神花蜜餞剪成丁狀,堅果用湯匙壓碎,拌勻。
  2. 兩碗飯倒入鍋中,拌入洛神花蜜餞及堅果,加入少許檸檬汁,就可囉。

小建議:媽媽是孩子最初的老師,讓小朋友學習洗洗切切,學會用刀和剪刀,認識食材的長相和滋味,小朋友也會是媽媽廚房裡的好幫手。

  • 全家溫暖吃─糯米大蒜雞粥

 

糯米大蒜雞粥。主婦聯盟合作社提供

材料:糯米 2/3杯 、大蒜 7-8顆 、全雞一隻、米酒隨意
作法:

  1. 糯米洗淨、浸泡。大蒜去皮, 整顆待用。
  2. 準備大小適合的鍋,擺進洗淨的全雞。在雞身的刀口洞上塞進糯米和大蒜(可 將兩者先攪和好)。注入可淹過雞身的水和酒(不加酒也行)。
  3. 放電鍋燉煮,外鍋1.5杯的水。按下保溫鍵,隔夜燉煮也很省事。若在爐上燉煮,煮開之後,轉小火。注意黏鍋,需稍加拌動。可依家人口味決定加不加鹽巴。不加鹽,更能吃出糯米的甜味和大蒜的香氣。

    糙米豆奶。主婦聯盟合作社提供
  • 換個方式吃─糙米豆奶

材料:糙米飯1碗、豆漿300cc、開水適量。
作法:將豆漿、糙米飯及開水放入果汁機內攪打均勻即可,濃稠度可依個人喜好調整水量。
小建議:糙米豆奶可加入十穀粉、芝麻粉或是蒸熟的南瓜、地瓜等增加不同的營養素及口感。

註:以上食譜摘自由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出版的《好好吃飯》,由陳芳蓉、李孟瑩、潘嘉慧、王韻雅提供。

  • 愛米力食堂─如何煮一鍋好飯哩?

要將白米(或糙米)煮成米飯,大致上要經過洗米、浸水、加熱、燜蒸等過程,每一過程都會影響煮成米飯的香Q品質,以下介紹各個步驟的目的及要領。

  1. 洗─沖去雜質,快速放水,避免米力吸入雜質水份。
  2. 加─水量,米:水=1:1.25(杯),新米水量可減1:1,舊米水量可增至1:1.4(杯)
  3. 浸─泡水,先浸泡10分鐘,米要洗乾淨喔!不然會吸收髒水。
  4. 燜─炊煮,米飯煮熟後代開關跳起,燜上15分鐘。
  5. 鬆─翻鬆,用飯匙由下而上斜切翻鬆。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