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餐桌行動,農糧自給戰豆報告

by 張雅雲

「今天早餐是吃飯的請舉手?」近來有些機會分享主婦聯盟合作社在農糧自給實踐,很喜歡以此來開場,通常舉手人數是五隻手指有剩,這讓我們誠實看見台灣社會已是米麵雙主食的結構。

在麵食比率愈來愈高,進口小麥大豆玉米愈來愈多時,大家是否想過台灣餵養下一代的思考和行動是什麼?作為一名消費者可以有些什麼努力。2012年主婦聯盟合作社社員自發籌組「南台灣非基改戰豆小組」,企畫書中寫著「非基改戰豆小組將反對基因改造直到世界末日為止」,這決心傳達著社員參與運動議題的熱情。

農民教育及無基改農區立牌遊說

為深化在台灣推動非基改議題的能量,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與外部非營利組織及學界,包括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綠色陣線協會、台大農藝系種子研究室共同組成「無基改農區運動聯盟」,從消費末端拒用拒食基改作物,到鼓勵生產前端農友拒種基改作物,推動台灣成為「無基改島」。

2008年起發起台灣「無基改農區」運動,初期先以遊說稻米農友加入,2011年起發動小農申請「無基改農區立牌」,台灣無基改農區運動更於2011年獲得民間組織頒發的「學學獎」公益行動首獎,2012年主婦聯盟合作社更將目光聚焦在台灣本土大豆的復耕及產品開發上。

喜願小麥契作農友苑裡李信武(左二)於2012加入無基改農區。主婦聯盟合作社提供

歷年無基改農區的拓展如下:2008.11 花蓮富里,197公頃(與生產者銀川米合作,台灣首座無基改農區宣示);2009.11 苗栗苑裡,120公頃、2009.12 台南後壁,125公頃。繼稻米農友遊說之後,2010展開對合作社的蔬菜小農宣導,2011年設計無基改農區共同的識別Logo,邀請農友共同立牌。

2011年合作社麵包生產者喜願麵包坊繼本土小麥栽種,也展開雜糧復耕種植本土大豆。因喜願麵包坊施明煌認同無基改農區的理念,故邀集栽種大豆的農友(主要是黃豆和黑豆)加入無基改農區,這也是2011年無基改農區面積迅速擴大的原因。而主婦聯盟合作社合作的蔬菜農友也開始響應此倡議,合作社農友申請無基改農區登錄者共計8位。到2012年止,加入無基改農區有423農戶,面積總計745.74公頃。

開發更貼近生活的本土大豆製品

喜願大豆特工隊的農友已有2011秋作及2012春作二期收成,秋作的收成部份作為來年栽種的種源,二期黑豆收穫總計約15~16公噸,黑豆收成較佳,黃豆遇病害較多收成不如預期。因收成有一定的總量,主婦聯盟合作社也認真思考,如何將這些原料大豆轉化為社員容易接近及使用的產品。

一、原豆供應──本土黃豆、本土黑豆:

社員接觸的非基改大豆以國外居多,為增加接觸本土食材的真實感,一部份的黃豆和黑豆以原料豆的方式供應,供社員自行運用。但也發現,社員對於黃豆如何利用有較多想法,如打豆漿、煮成黃豆多榖飯;社員對於黑豆則感到較陌生,比較不知該如何運用。有鑑於此,合作社也開始構思本土黑豆可行的加工品。

二、本土黑豆漿:

將黑豆轉化成黑豆漿仍是最方便利用的方式,故本土黑豆的加工以本土黑豆漿為主,黑豆漿是生產者名豐製造,提供社員第一瓶台灣土本黑豆漿。有了方便食用的黑豆漿之後,社員也可以利用豆花凝固劑,在家自製黑豆花,豐富食材的變化。

三、中秋月餅開發:

除了黑豆漿,產品部也構思在節慶產品可否運用,因製作中秋月餅有餡料的需求,很多餡料也是以豆沙作其底,因此以本土黑豆沙作為月餅餡料不僅是支持台灣本地食材,也讓黑豆的利用更多元化。故2012中秋節月餅禮盒,三款月餅有二支以黑豆為餡料,一支以紅豆為餡料。有別於市售月餅以綠豆和紅豆餡為主,合作社供應的中秋綜合月餅,包括黑豆凸、廣式黑豆和廣式紅豆,限量3000盒不到一個月即預購一空。

四、濃濃本土味的喜願白醬油:

家庭廚房總少不了的醬油,其原料小麥和大豆都得仰賴進口,2012年喜願施總兼也送了一批本土小麥、黃豆和黑豆去釀醬油。也因為本土小麥和大豆的量有限,大的釀造廠無法協助這小量的製作,因此這回協助釀造醬油是為合作社生產酒醋的嘉農酒莊。歷經半年,12月初嚐試首批打樣的醬油,沒想到這醬油直接淋在白飯上就自然展現甘甜好滋味。有了這瓶醬油,大家可能會愛上醬油拌飯喲!

改變餐桌,就是行動展現

可曾想過一瓶豆漿會用多少的豆子?一瓶醬油會用多少的大豆和小麥?一盒本土月餅又需要多少麵皮和豆餡?如果每天餐桌上開始出現一瓶本土黑豆漿,一瓶本土原料的醬油,中秋節有一盒本土的月餅,我們就共同參與提升台灣農糧自給的行動。主婦聯盟合作社很努力地把理念揉入產品開發,也邀更多朋友透過友善的消費力,一起把台灣農業的永續力買回來。

(作者為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企畫部推廣課課長)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