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網路和四個女生

by 吉伶

妙妙、豆豆、小白和OWOO,或坐或臥的各自據在某個角落,在四樓客廳的沙發上、在房間的床上、在紙箱裡,以及,在籠子裡。

下午五點,大門的鑰匙孔中傳來金屬碰撞聲,盤據沙發上的小白,以輕盈曼妙的腳步,迅速的迎向門邊,等待著門後頭,剛下班的我。一跨進四樓的紗門之內, 小白偎過來在我的腳邊來回磨蹭著,進行著她一貫的歡迎儀式,這時候,我是儀式裡的配角,配合著她的演出,在她撒嬌的夠了後,適時的拍拍她高聳的屁股,或摸 摸她的頭。下班後的生活,就從與小白的互動中展開。

小白是一隻家居的貓咪,她是自小就從路邊撿回來的白色波斯貓;豆豆則是害羞的銀灰色金吉拉;最貪吃的妙妙是隻有著可愛鬥雞眼的虎班貓;而來自烏坵的流 浪狗以OWOO為名,是隻約克夏。他們都各自屬於不同的主人—我和我的室友們。脫離了學校的女生宿舍後,也脫離了群體生活的形式,小白成為我單身生活中最 佳的點綴,也不知是她依賴我,還是我依賴著她排憂解愁,她像個愛嬌的小女兒般,最愛跟我玩躲貓貓的遊戲,常常會用她圓圓的大眼睛看著我,然後下一秒就飛奔 著跑去躲起來,讓我滿屋子的找她。為了怕小白寂寞,也為了替小白找個合適的居家環境,這裡已經是我第二次搬遷的落腳處。

就是為了找個可以養寵物的地方居住,那陣子,我經常流連於BBS的租屋情報版,尋尋覓覓著有緣的人、有緣的地方。網路早在不知不覺間成為我日常的民生必需 品之一。工作結束後回到家,習慣性的打開電腦,先收個信,看看有沒有什麼重要的e-mail,一邊又發出幾封信件,或是回函、或是聯繫下個週末的聚會,信 件處理完,時間還早,忍不住到一些BBS站閒逛,看看別人Post的文章,閱讀別人推薦的網路小說,進幾個固定瀏覽的版上逛逛,例如像是寵物版、旅遊資訊 版、coffee版等等。有時候,則會為了尋找一些題材、搜尋需要的資料,用去不少時間在不同的網址之間,來回穿梭。

在 貓咪與網路世界的陪伴之下,時間迅速的溜走,天色漸漸的暗了,室友們陸陸續續下班回來,原本安靜的四樓,逐漸有了人聲的喧鬧。愛吃辣的小昭,帶著巷口的炒 飯回來,用力的在上面倒滿一層辣椒粉後,邊吃晚餐邊在客廳中轉換著電視頻道,這次迎出來撒嬌的是生性害羞的豆豆。而個性開朗的大玫,最愛滿屋子追著貓跑, 然後突然的嚇一下牠們,但是她也最寵貓,這回又買了一堆貓零食回來給她的妙妙享用。原本趴在籠子裡的OWOO,忽然不安的走來走去、跳來跳去,一定是阿如 回來了,經常在各地東奔西跑忙拍片的阿如,去烏坵拍離島紀錄片時,因為愛狗,就順道把全身是病的OWOO帶回來,在阿如的照顧下OWOO慢慢地恢復寵物狗 原本的漂亮模樣。

四個女生到齊後,談論著一天發生的大小趣事,不同的工作內容交織著不同的生活經驗。在夜裡,一邊漫談、一邊看看大玫喜歡的港劇,聊得興起,阿如提議不 如來煮個咖啡助談,我當然第一個贊成。一個陽春的美式咖啡機,沒什麼經驗的我們,雖然無法煮出專業水準的咖啡,但也足以使我們感到心滿意足的一種小小的幸 福。在咖啡的香氣中,四個人熱烈的策劃著假日的活動,想把各自的男友以及寵物的乾爹乾媽們一起都找來,以美食美酒為誘惑,在四樓辦個小小的家族 Party,於是各自領了不同的任務,分別進行採買、下廚、佈置會場等工作。

這樣的日子,一直持續到室友們紛紛的轉換人生的跑道,而不得不有所改變。小昭準備和她的男友步入紅毯另一端,阿如考取了研究所打算再回去唸書,我和大玫也換了新的工作。就這樣,我們帶著自己的寵物,離開了四樓、也離開了四個單身女子下班後的熱鬧生活。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