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不能成為下一個福島,309我們上街廢核

by 網氏

隨著行政院提出核四公投時間表,民間發起的3月9日全台廢大遊行逼近,近日引發「反核」與「擁核」派論戰白熱化,動員走上街頭的各式文宣在網路上流傳紛紛出籠,再次點燃台灣反核運動的另一高峰。過去數十年的反核運動中,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媽媽們始終站在最先鋒,福島核災後,對台灣核四廠的反思,21世紀反核浪潮中,又加入了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崔愫欣、旅日作家劉黎兒、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發起人陳藹玲、藝人林志玲等女性身影投入運動,跨界動員,跳出過去反核只限於環保團體的特定族群,形成公民參與政策的社會力量,也為台灣邁入成熟公民社會的試金石。

反核運動中主婦聯盟媽媽們從未缺席。圖中為現任董事長陳曼麗。主婦聯盟基金會提供

為福島核災二週年,全台北中南東民間團體大串連,在3月9日走上街頭展開廢核大遊行。面對這股民氣來勢凶凶,新閤揆江宜樺拍板核四續建與否交付公投的政策後,全台「反核」、「擁核」論述數量再度達到高峰,有立法委員、電視名嘴稱「福島核災沒死人,死亡案例全因其他事故導致(見 堅稱核電廠安全 蔡正元遭網友嗆爆 )」或是「福島勇士和居民沒人因為核災死亡或染病(見 唐湘龍:福島勇士和居民沒人因為核災死亡或染病),他們的言論一出,立即引起劉黎兒等人的反擊(見 誰說福島核災沒死人),由於與福島核災後所進行的「福島縣縣民健康管理調査」報告數據有所出入(見 新たに2人が甲状腺がん 福島の18歳以下、計3人放射線による影響否定,中譯:福島縣新增2名18歲以下甲狀腺癌患者,確定病例合計已有3名),民意代表、名嘴違背事實的言論,更加激化全民走上街頭表達心聲的意志。

上街主張廢核不分年齡、性別、階級,另一方面,七0年代與貢寮自救會聯手掀起反核四運動的環保聯盟,也將於3月10日下午2:00舉辦一場「福島核災二週年-女性的反核革命」座談會,邀請陳藹玲、劉黎兒和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學委召集人、台大大氣系教授徐光蓉進行對話,創造台灣女性參與反核運動的發聲空間。

從1978年開始即高舉「要孩子,不要核子」、「為了孩子,我們反核」信念上街頭反核的主婦聯盟媽媽們逐漸邁入中高齡,現任董事長陳曼麗說,經過數十來,主婦聯盟從「要孩子,不要核子」的感性訴求,已逐漸轉向潔淨能源、出版核災應變的逃生包手冊、進入核一、二、四廠所在的新北市校園宣導,以及關心輻射食品安全的容許標準等知識面的政策參與,也與日本的核能專家實地到核一、二、三廠考察工地管理等設施,提供意見。

2013全台廢大遊行倒數計時。北中南東各地集合點

由於主婦聯盟媽媽們也多為家庭照顧者,年輕時照顧兒女,現在仍得照顧年邁的雙親,內部反核人力面臨世代傳承,陳曼麗說,所幸近幾年有年輕女性加入「非核家園小組」,陸續舉辦利用太陽能鍋烹煮的「請太陽公公來煮飯」活動、架設「公民輻射量測地圖」等等,未來也將集中火力進行廢核四的教育宣導工作,她認為,「台灣有許多潮汐、風力、地熱條件發展低碳能源」,福島核災事件提供了世人再次面對核能這無法控制的可怕巨獸的機會與警示。

最近網路上流傳著一則「第一次遊行就上手」的訊息,特別針對害怕遊行、對遊行這個行為有迷思的人一個簡單易懂的遊行教學手冊,十分有趣,值得參考。蕞爾小島的台灣,沒有條件成為下一個福島,不論妳/你對核四及核能發展議題有了自己答案沒?歡迎妳/你3月9日參與全台廢核遊行,聽聽她/他們怎麼說。

詳細資訊在2013廢核大遊行粉絲頁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