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大掃除~歲末愛家總動員

by 陳信苓

年關將至,年終大掃除的時刻即將來臨,但根據勞委會於89年4月初公布一項有關市售標榜去污強效的清潔劑報告中顯示,多數清潔劑含有危害人體的醇醚 類之溶劑。由於醇醚類具有很好的親水與親油性,無色、無刺激性臭味,在工業上用途非常廣泛,但由於這類溶劑對人體皮膚的滲透性極強,長期暴露或接觸,可能 會危害生殖、血液及生長發育,您用的安心嗎?

「要戰勝強敵,首先要先了解他的個性」,因此,居家大掃除前,必須依照污垢的不同及污穢程度,選用適當的清潔劑與清潔方式。

污垢的各種分身:

  1. 灰塵
    如屋外飛進的風砂、衣物掉落的棉絮等。
  2. 油污
    做菜時所濺出的油污,如果能隨手清理,便能輕鬆去除,但如果您偷懶,放置一星期以上,則油垢便較難清除。
  3. 黴菌
    潮濕的浴室或衣櫥等地方,容易滋生黴菌,需保持空氣流通與乾燥,不要製造黴菌喜愛的生長環境。
  4. 污泥
    窗台或窗框的夾縫等,會有污泥卡住。

了解污垢的各種分身後,本刊特別將相關的清潔方式,以環保為前提,整理如下,更歡迎您提供小偏方,讓大家共渡一個健康無污染的好年:

使用區域 建議之清潔用品 清洗方式
廚房設備與相關用品
爐具或抽風機 肥皂絲、麵粉;小蘇打;白醋 《方法一》以熱水溶解肥皂絲,利用鋼刷沾滿肥皂液,再沾一點麵粉清洗。
《方法二》將小蘇打加熱水,以抹布擦拭。
《方法三》使用白醋清洗。
冰箱 發粉、白醋、小蘇打 以濕布沾發粉擦,再用白醋擦亮;至於小蘇打放於冰箱中,則可除臭。
玻璃杯 加入鹽巴搓洗之。
碗盤 洗米水;煮麵水;苦茶渣 利用洗米水、煮麵水或茶籽粉,可將碗盤污垢輕易的清洗乾淨。
不銹鋼茶壺
醋;檸檬 以醋或檸檬浸泡茶壺並加熱,即可還您一個全新的不銹鋼茶壺。
茶垢 橘子皮、鹽;檸檬渣 《方法一》茶具內抹點鹽,再以橘子皮搓洗,用水沖洗即可洗淨。
《方法二》檸檬渣加水,放入茶具中加熱,即可去除茶垢。
衛浴設備與相關用品
馬桶、水管 走氣的可樂;小蘇打與醋;肥皂液與偏磷酸鈉(化工行可買) 《方法一》將走氣的可樂倒入馬桶,浸泡1小時後再刷洗。
《方法二》將1湯匙的小蘇打溶於熱水,或半杯白醋加數杯冷水,倒入之,如能配合刷洗,功效更佳。
《方法三》以肥皂液加上偏磷酸鈉水來清洗。小叮嚀:水管保養方式~如何防止水管於陰雨天發出惡臭,尤其是油污聚集的洗碗槽
原料:小蘇打與醋(比例為1:1)
方法:先撒入小蘇打,再倒進醋,此時會因酸鹼混合而產生氣泡,待氣泡消失,使用舊牙刷,將髒污刷掉,再開熱水充洗2-3分鐘即可完成平日的水管保養工作。
磁磚、浴盆
肥皂液、白醋;肥皂液與偏磷酸鈉(化工行可買) 《方法一》以濕布沾肥皂液或白醋清洗。
《方法二》將肥皂液加上偏磷酸鈉水來清洗。
鏡子 牛仔布 使用舊的牛仔布料擦拭鏡面,不但鏡子會亮晶晶,也不會殘留纖維。
傢俱或裝飾用品
傢俱、皮革 橄欖油、太白粉 以橄欖油,或再加入少許的太白粉清理。
銅器 烏醋、橄欖油 以烏醋清潔並擦亮後,再塗抹橄欖油,會讓銅器更亮且持久。
銀器 牙膏 以牙膏擦拭,可恢復銀器「閃閃動人」的原色。
鋼琴或木質、籐質傢俱 橄欖油、檸檬汁、白蘭地 1茶匙的橄欖油加1個檸檬汁及1茶匙的白蘭地,即為天然的亮光劑。
客廳等
地板 小蘇打與水 6湯匙小蘇打加半桶水溶解後,將拖把浸入之,扭乾後再擦拭地板。
天花板 破絲襪 將破絲襪以竹竿包覆,利用絲襪的靜電效用,就能清除天花板的蛛網灰塵
地毯 吸塵器、刷子、膠布、檸檬片、小蘇打
  1. 平時可使用刷子並配合膠布,將頭髮或灰塵等清除;每格2-3天,再使用吸塵器清理一次。
  2. 如有不明污垢,則可使用熱水加檸檬片灑於污垢處,待乾後,再以軟刷子刷之。
  3. 將小蘇打粉灑於地毯上,經數小時或隔天後,再以吸塵器吸淨,則可去除霉味。
門窗玻璃 白醋、肥皂液、棉布;舊報紙 配方一、白醋:水=1:1
配方二、白醋:肥皂液:水=1:2:8除可使用前述配方搭配棉布清潔玻璃外,使用舊報紙擦拭,效果也不錯。
安全殺蟲藥
安全蟑螂藥 洋蔥200公克﹑砂糖1大匙﹑奶粉半大匙﹑麵粉150公克﹑硼酸250公克﹑果汁機 將洋蔥以果汁機打碎。

  1. 把砂糖﹑奶粉﹑麵粉與硼酸混合在一起,攪拌均勻。
  2. 將磨碎的洋蔥,擠掉部分的水份後,加入2中混合。
  3. 拌勻後,做成小圓餅狀,擺於厚紙上,陰乾一星期後,即可使用。

註:密封放於乾燥處,可保存數月。

天然園藝殺蟲液 辣椒或大蒜1斤﹑500毫升藥用酒精﹑空玻璃瓶(容量2斤)
  1. 取辣椒或大蒜1斤,洗淨瀝乾,放入玻璃瓶中,再將酒精倒入,密閉靜置。
  2. 兩週後有脹氣時,打開瓶蓋排氣,再封緊,至1個月後才得使用。
  3. 噴灑時,請稀釋200~300倍噴灑枝葉。
除蟻妙方 方法一:灑辣椒粉﹑蒜粉﹑薄荷葉或硼砂於螞蟻常出沒處。
方法二:於螞蟻出沒洞口處,塗抹肥皂或白樹脂。
方法三:2大匙糖﹑1/4小匙辣椒(或以樟腦油﹑硼砂代替),加入250毫升熱水拌勻即可使用。

(本文作者為綠主張共同購買中心產品部專員)

還想知道其他大掃除的撇步嗎?
快來這裡主婦聯盟「生活環保綠色行動手冊」大公開

怎麼過好年?網氏第25、50期電子報,保證讓你有意想不到收穫喔!
清爽健康過好年
年節休閒密招大公開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