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澀微醺味──20歲眼光看晚晴姊妹談感情

by 小魚

20歲的我,對愛情憧憬,對未來充滿活力,對千變萬化的人生與社會就像是初生之犢一般,看著跌跌撞撞的前人,既想闖出自己的一片天,又害怕受傷。

台北晚晴協會3月23日(2013年)談心會邀請六位40到60歲不同感情狀態的成員分享自己婚姻的心路歷程,在第一段婚姻結束後,現在六位成員有再婚的、單身的、單身有伴的,每個人在不同階段,有各自的故事。

同樣是再婚,姊姊們在新的婚姻中學習新的溝通模式。不同的是,有的姊妹在第二次婚姻後發現自己還是比較喜歡自由;另一位從第二段婚姻更體悟婚姻的品質是兩個人決定的,自己能做到的只是50%,另外的50%要靠另一個人,婚姻的美滿不是靠一個人的努力就能完成,所以不必把婚姻中的不愉快或失敗都歸到自己身上。姊姊說:「在婚姻中,小地方不要計較,大地方要堅持,這就是原則。」

愛情的憧憬。Photo by didi_wu

目前單身的小晏對感情很豁達,和自己本身個性有關,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另外一位單身的甄甄則表示自己沒有興趣再談感情,現在很大愛,把愛分到工作、孩子、朋友身上就很滿足。

單身有伴的芳芳,在金錢與管教孩子方面,和男友約定不介入彼此的家務事,各自保有自己的生活空間,她說不需要為對方改變,也不要期待對方改變,因為「我們認識彼此時,就是這個樣子了」。

小潔在兩段婚姻、十年同居生活結束後,在感情上有很多醒悟和學習。第一次的結束讓她學會坦然面對自己,她說不用恨對方,也不必懷疑自己,因為否定了曾經,後面的路也難走,那個曾經只是「變了」,不代表曾經就是謊言。現在的自己不再摸索別人,而是認識自己。

小潔還說:「太體貼別人,忘記別人不是自己,一直表現自己的好,不見得能勾起別人對自己的認同,沒有認清自己,又以為自己能改變別人」,這段話讓我有一種「點醒夢中人」的感覺!現在有太多的人,習慣順應環境丟給自己的所有東西,而忘記好好照顧自己的情緒,甚至在一段關係中,處處討好別人,以為自己都在替別人想,就能得到認同,卻沒有真正想過自己要的是什麼,這段話提醒我「檢視自己」有多重要,要過得自在,就要先學會坦然面對自己。

我原以為在婚姻裡受過傷害的人,就很難再接受另一段感情,從晚晴的姊妹身上,我卻看見了人的韌性,一個人成長有無可限量的可能,不管什麼樣的生活形態,都會有幸福的方式。從六位分享人的故事中,我也看見幸福與快樂沒有一定的答案,也不會以固定的形態存在著,要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婚姻或是人與人相處方式,在個性的磨合上能修正的都修正了,不能修正的地方就不要想改變,接受就好。

姐姐們在那些已消逝的時光也許掉了不少淚、心碎過萬萬次,她們對於未來卻依舊瀟灑的、自在的、勇敢的、堅強。對未來,也許我還是害怕,但我也相信跌倒都可以再站起來,傷害會使我們成長。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