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變議題】情變紛擾的2014

by 小月

婚姻情感樣態存在著好多不同的面貌,金(化名)是一個平凡的公務員,與丈夫在他人的眼中是鶼鰈情深的一對夫妻,在一次出差的夜晚與下屬發生了關係,剛開始她的確陷入了深深自責與罪惡感中,但似乎在那位下屬的身上能夠獲得身體上的歡愉,因此他們每月相聚一次,發展長期的性關係,與丈夫依然像往常那樣的相處。而紅(化名)婚前是一個事業愛情兩得意,意氣風發的女子,在踏入婚姻後,因為生養孩子的關係辭去工作,在家中當起單純的家庭主婦,在婚姻的的第六個年頭丈夫外遇,有了小三,而她陷入一段沉悶心痛的憂鬱期,後來她重新回到職場,在丈夫長期冷落底下,也發展了屬於自己的愛情,但她與丈夫目前皆選擇繼續留在婚姻關係中。

名人情變紛擾的2014。Photo by Chris Sardegna
名人情變紛擾的2014。Photo by Chris Sardegna

還有黃(化名)與綠(化名)他們彼此認定是男女朋友,但雙方各自清楚也接受彼此擁有其他性伴侶。對我而言,這些處在其中的人的狀態,我也難以去道破誰是誰非,只能大概知道他們模糊的相處,以及在他們各自選擇的底下可能需要承擔的代價。

回顧2014年,從5月中開始的李心潔老公彭順外遇、人妻彎彎偷吃、九把刀劈腿女記者,再到年底敦厚男人阿基師偕女粉絲上摩鐵,整個下半年的新聞版面、網路話題皆被占得滿滿滿,記者媒體除了至少擁有一週的新聞版面與報導以外,許多婉君(網軍)們也開始當起鍵盤柯南、電腦前辦案或是kuso惡搞,製作影片或插圖諷刺也留言撻伐,甚至這些事件的發生讓許多人感到震驚,甚至驚呼如何相信真愛!這樣的新聞就像餿水油越滾越多、越攪越混,解釋越多牽扯的人越廣,內容越不堪,沾黏起大眾不安的情緒,攪動對於婚姻、情感的不安全感。

雖說婚姻情感的事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當中兩人共同走過的風風雨雨,所發生大大小小的事,是關係中的兩人才真正清楚明白的,但旁人對這些事件的評論與看法,不僅僅反映個人對於這些事件的情感觀,同時也與我們的教育、社會文化與歷史脈絡有所連結與承襲。

在踏入婚姻以前,或許我們都希望自己能夠在這樣的制度中,一輩子與這個人走下去,但隨著時間流動、雙方的改變、長久的相處和雙方家庭的接觸,有些能在當中優遊自在、努力經營,有些雖已全力以赴,但仍然無法白頭偕老。在晚晴外遇支持團體中,許多來求助的婦女,在遭遇丈夫外遇的當下,也是痛苦不堪,但仔細去深入瞭解,會發現在雙方的婚姻關係中,也包含了其他影響關係的要素,外遇僅僅是關係衝突或緊張到一個臨界點後,爆發的一種形式,婚姻關係中不僅僅只是愛情而已,它會與夫妻雙方平常事務誰做決定、家務的分工、經濟大權的掌握、孩子怎麼教、聽誰的,兩邊怎麼跟對方的父母、手足互動,是不是因為工作分隔兩地,兩人相處與溝通減少,到性生活的不協調,這些都在團體中我們從不同人身上看見,她們在抉擇是否繼續婚姻及回觀自己與另一半關係時,所真實面對的糾結。而我們則是期待婚姻會帶來所有的浪漫與美好,它是王子與公主幸福快樂永遠在一起的保證,也期待它能滿足所有愛情、性、生養孩子……但卻忽視了婚姻當中是有許多需要學習、磨合以及複雜的地方。

當一個人的婚姻情感都攤在陽光下受人檢視,接受輿論的公評甚至審判,我們常常總是從個體與結果去做評斷,劈腿、外遇的那方永遠是受撻伐的加害者,而被劈腿、被外遇的永遠是受同情的受害者,但婚姻情感的糾結與複雜,是身為旁人的我們能輕易看透的嗎?在對他人婚姻情感的評價之前,是不是忽略了那由時間及歷史所堆積的脈絡呢?或許當我發生時,我想我更想要的是能夠沉澱與清明的時間與空間吧!

(作者為台北晚晴婦女協會社工)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