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的天然去污劑,橘子油!

by 綠主張共同購買中心


Q1: 大掃除用多功能橘子油精洗餐具,流理台,安全嗎?
Ans: 橘子油精是由天然柑橘類的皮所萃取出來的天然油脂,它可以將一些附著在家具表面的 油溶性污垢溶解,再利用其他輔助劑將之拔除,是一個去除油垢的好幫手,而橘子皮都可以吃,食品級的橘子油當然也沒問題。但我們卻不能說天然的就完全沒有毒 性,大量食入也會對身體造成傷害,但用這個來清洗餐具、流理台,安全性是無慮的,只要是金屬或是陶磁製品,用水清淨就沒問題啦~!這比起市售的石化泡沬式 去污劑,安全性絕對可靠多多了~!
Q2: 多功能橘子油的瓶子很容易漏耶!對部份塑膠製品具侵蝕作用?要如何預防??
Ans: 您 是否有記憶,小時候把美工用的強力膠滴在保麗龍上或將吃完的橘子皮拿來折,噴在保麗龍上,保麗龍會被橘皮的油汁所侵蝕。並非只有石化製品會對塑膠製品造成 腐蝕現象,天然的有機油劑也有些會對塑膠造成侵蝕,只是速度比較慢,放久了塑膠容器瓶身可能會變薄、甚至硬化,以至於在搬運時太過用力的碰撞,有時會造成 瓶身破裂,這是當初開發天然橘精清潔劑時所未預料到的。共購中心已經在尋找新的容器,由於包裝材質須設定於環保材質,目前這個問題已經快要獲得解決了~!目前正在試驗高密度聚乙烯這種材質的包裝瓶,待其耐受性 質了解後便可採用了,另外,在使用方面應注意的便是在擦拭塑膠製品時,要將橘子油精稀釋後再使用,當污垢清除後須再以乾淨的濕抹布擦拭一至二次,還有要避 免使用於光滑透明的壓克力板面,這會使表面失去光澤及透明度。
Q3: 橘子油放久會變霧霧的,有時還會有沈澱,這是為什麼??
Ans: 原先「多功能橘子油」的配方中純橘子油佔30%,其他成份中尚有甘油,因為橘子油 用起來手會感覺澀澀的,甘油有保護作用;此外尚有些酒精作介質。而甘油佔了15%,所以第一代的橘子油精較粘稠。但放久了酒精揮發出去了,甘油便會析出, 而形成混濁狀,而這問題也在不久前解決了。去年,我們將橘子油精的配方中的甘油比率降低,降成約6%左右,酒精濃度略為提高,而且橘子油精的成份提高成了 37%左右,故之後所出產的橘子油精看起來較水水的,原因在此。而因這項成分的調整,橘子油精的售價也隨之異動,在此特作說明,請會員們了解。
Q4: 橘子油除了清污垢外,還有沒有什麼「多功能」妙用?安全可靠嗎??
Ans: 橘子油精使用上,就如同一般廚房中的油污清潔劑,此外尚有一些會員使用的心得,整理一些妙用,與大家分享:

  1. 開車族常有一種困擾,一連好幾天沒下雨,擋風玻璃上覆了一層來自於車輛廢氣的油污薄霧,一旦突然下起雨來,就一團霧霧,雨刷愈刷愈朦朧。這時只好停車,用一種車窗油膜去除劑擦一擦玻璃,雨刷才能發揮功能。如果在雨刷水箱中加一點橘子油精,保證不用再下車擦窗了,!
  2. 愛車不幸被拖吊走了,門上貼了封條、小朋友調皮亂貼貼紙,撕不乾淨,洗不掉;用稀釋的橘子油精擦看看吧~!
  3. 白襪子好難洗,先用橘子油精稀釋浸泡髒襪、再洗,聽說效果不錯。
  4. 白板不小心用油性的奇異筆寫上去了,擦不掉,或舊的白板筆痕跡擦不掉,橘子油精就派上用場啦~!

以上提供您做個參考,如果您也有新發現,歡迎您提供與大家分享!

還想知道其他實用的生活環保資訊嗎?請至主婦聯盟網站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