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再生肥皂——肥皂之街

by 黃月嬌譯

由日本千葉縣居民共同出資成立的「共有者之會」,他們所設立的再生肥皂(廢油做成的肥皂)工廠——即大家所關心的「肥皂之街」(品牌名),如今其業務正到處擴展中。

環境運動與肥皂工廠

在千葉縣,當年集合大眾寶貴資金設立的「手賀沼肥皂工廠」已經運轉了十四年,而第二個工廠「印旛沼肥皂情報中心」成立也已兩年。兩者運作的方式雖然不盡相同,但同樣都在製造「肥皂之街」品牌的肥皂。

由於居民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合成洗劑,因此手賀沼的河川、海域環境都被合成洗劑所污染,環保人士因而開始 推動「以肥皂代替合成洗劑」的運動。從中,他們又發覺河海的另一個污染源──廢油,因此便成立「共有者之會」,建造收集廢油肥皂的工廠,大家也就更忙了。 各種學習活動、環境課程、廢油回收、肥皂製造與販賣等,都是他們的工作。

千葉縣內的浦安、我孫子市、白井等地,廢油是由當地政府回收,送到環保團體成立的再生肥皂工廠,政府甚 至再買回生產出來的肥皂。也有些地區如:船橋、浦安、白井、市原、君津、千野、習志野等,是由環保團體自己購買小型肥皂製造機,自己尋求廢油的來源,並利 用廣場、車庫、銀髮人才中心等場地,向市民宣導做肥皂的方法。這些製造肥皂的環保團體各有各的宣導或營運方式,雖然各鄉鎮機關的政策(回收廢油或補助金 額)各有不同,但是有因難時,「共有者之會」都會出面給予支援。

其他不少弱勢團體,也購置小型的肥皂製造機,成立庇護工場供殘障者工作。也有由政府輔導市民成立了「肥 皂之會」,進行肥皂的製造與販售工作。有些個人甚至批購再生肥皂、開起肥皂專售店來。再生肥皂的種種產銷模式,都由「手賀沼肥皂工廠」加以指導,齊為製造 良質肥皂的目標而打拼。

良質肥皂要送出檢驗,若符合JIS日本工業規格標準,拿到認證後即可取得環保標章。但要取得環保標章認證,必須繳納一筆登記費,所以資金較缺乏或鍋爐利用率較低的小型再生肥皂工廠,較少去申請環保標章。

以下,我們介紹兩個具有代表性的廢油製造肥皂範例。

  • 長野縣更埴市
    他們製造肥皂的場所是利用政府的補助金所購置的,以十九個村莊婦女會組成的「消費者之會」為中心進行營運,指導者為婦女會會長,每星期做二、三次肥皂。
    原先,她們都是把廢油丟棄,後來覺得可惜,才開始做肥皂。當看了宣導錄影帶「使用肥皂過健康生活」,並讀過金魚毒性試驗的報告後,受到很大的震憾,才積極地投入做肥皂的工作。
  • 伊豆的戶田村與入江村
    在伊豆,靠海邊的戶田村「肥皂之會」須趕在5月中梅雨來臨前,辛苦地趕做八次再生肥皂。而以捕魚為生的海邊小村——入江村,也有婦女及熱心人士在製作肥皂,他們以「所有的村民都能改用肥皂」作為遠程目標。

再生肥皂運動擴及全日本

日本各縣市、鄉、村的做肥皂運動潮,是源於千葉縣「手賀沼肥皂工廠」,是由市民出資建設後而擴張的。

當年,「手賀沼肥皂工廠」是繳了學費向滋賀縣的肥皂工廠學習的,然後再把製造方法傳承給水俁肥皂工廠的 伙伴,並成立了「廢油做肥皂協會」。接著,業務並擴大到小型肥皂製造機的開發、生產與販賣。如今,日本各地已有330台他們所生產的肥皂製造機,從北海道 至沖繩,涵蓋各種溫度與濕度的地方,繼續地製作肥皂中。

如何製作良質肥皂?怎樣讓大眾使用肥皂?居民願不願意接納購買?對這些問題,「手賀沼肥皂工廠」常常加以思考,雖然會碰到障礙,但值得欣慰的是,有一群共同並肩打拼的工作伙伴。

手賀沼肥皂工廠、印幡沼肥皂情報中心的工作人員,目前還是每天奔走於通路的開發,手賀沼肥皂工廠並負責機器的維修與保養工作。他們期望因環境保護運動而結合的肥皂工廠,能成為大家一同出力、關注的地方,讓它穩健的成長。

(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載自主婦聯盟會訊;
原文摘譯自日本千葉縣《肥皂之街共有者之會會報》1997年春季號)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