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油做肥皂」新魔法上市囉!

by 主婦聯盟基金會

主婦聯盟曾於1991年到日本參觀回收食用廢油製作肥皂的川崎市市民肥皂工廠,並取得其製作方法。回台灣後,開始在社區學校推廣示範教做回收廢油製作肥皂。其後,一直與日本其他地區之肥皂工廠有所互動。

有鑑於台灣一般家庭及餐飲業所產生的食用廢油,大多一再重複使用或直接倒入排水管中,對於人體健康不但有害,更會嚴重污染水質。而且國人大量使用合成洗劑,以致讓廢水排入地下水道、河川及海洋後,變成水中生物的大殺手,水質惡化的污染源。

廢油是造成水污染的物質之一,而廢油的產生主要來自廚房,廚房存在於家戶、餐飲業、攤販、學校、醫院、 空中廚房……等。若能適當使用油品,便可減少廢油。然而〝炸〞是烹調的方法之一,油被重複使用,變濁、變黏稠、變品質皆會影響人體的健康。若有廢油產生, 勉強使用且吃進體內,造成病痛,增加醫療費用;將廢油倒入水槽、水溝,造成水管阻塞,蟑螂、老鼠孳生;廢油流入河川,污染水源,還是不利於環境。「廢油會 產生,廢油需回收」是主婦聯盟推展「廢油做肥皂」運動的動力。

廢油回收後,可以再利用,廢油做肥皂,也是重點。藉此機會,向民眾宣導使用肥皂優於合成清潔劑。主婦聯盟參考日本肥皂運動,告訴國人清潔劑的某些成份,在水中不易分解,造成飲用水的品質不佳。

主婦聯盟於1999年開始積極推動〈回收廢油製作肥皂計畫〉,並自1999年7月1日至2000年12 月31日分別在台北、台中兩地進行調查分析、培訓解說人員、製作文宣品、舉辦宣導活動,終於建立回收系統,期待廢油集中回收,再製成肥皂,不但做到廢物資 源再利用,並鼓勵台灣民眾多多使用肥皂,使更能緩和水質與土地污染的問題。民眾也認知到廢油回收的必要性,減少食用廢油傾倒排入水溝、下水道、河流的情 況。

主婦聯盟深知,廢油處理不當,將嚴重危害水質環境的安全,期待政府應儘早尋求具體的廢油回收政策。以下提供幾點建議,以供參考:

  1. 加強環境教育,教導民眾認識台灣水源污染情形,避免因個人行為,而造成環境負擔。
  2. 建立廢油資源回收再製管道、鼓勵企業投入環保工作。
  3. 徹底追蹤廢油流向,使廢食用油不致流入市面,成為食品安全的隱憂,危害國人健康。

展望未來,宣導民眾廢油不要亂倒,務必回收處理,以食用廢油製作肥皂,只是方法 之一。政府若能多投入心力,重視廢油之污染,進而建立食用廢油回收政策,相信必能提 升台灣河川乾淨之成效,且能增進環保生活之品質。

後記:
當這些提供廢油的朋友,知道年底將終止回收後,很無奈的問我們:「你們不收了,那以後的廢油,我們要怎麼處理?」另外在本案完結之後的日子,經常我們發現有人悄悄運來幾桶廢油,就置放在辦公室門前,這些現象,讓我們傷透腦筋。
足以想見,如不儘速建立廢油回收管道,則民間餐飲、機關、學校、社區的廢油流向不明,倒入排水系統,或由未合格廠家帶走,其後果堪慮。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