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追求質感與美的冒險歷程──南部醫美市場與女性態度

by 童本娜

A君是一位中階女性主管,擁有美滿的家庭及穩定的收入,幾年前開始因為臉上的斑點而接觸醫學美容,因為是高級知識份子,所以對於安全及合法性特別在意,最後終於選擇評價不錯的教學醫院進行雷射除斑手術,因為事前的溝通與完整的諮詢,所以手術後的症狀及不適都在可接受的範圍內,因為效果不錯所以衍生了下一個療程。A君屬於過敏體質,特別是常常因使用口紅造成嘴唇脫皮,但是又擔心臉色不佳,所以常常被是否擦口紅而困擾著。因為之前的良好經驗,所以和醫師溝通後進行了「紋唇」 。她說從此以後便不用再為臉色不佳而煩惱,真是太讚了!

政府應加強取締違法醫美廣告。網路截圖
政府應加強取締違法醫美廣告。網路截圖

B君身材瘦高,皮膚白皙,面貌姣好,一點都看不出已經是三個女兒的母親,幾年前因前夫劈腿而結束婚姻,目前單身。B君在小學5、6年級的時候,有一回和女同學共同沐浴,看見同學發育良好的胸部而感到自卑,幾年之後,初戀男友也因劈腿身材豐腴的女人而告吹。青春期的B君就十分懂得裝扮自己,總是一身時髦的穿著,化妝保養也成為重要的功課。但是婚後一連生了三個女兒,讓她忙得無暇打扮自己,老公不但劈腿還揶揄她:「因為人家身材比妳好。」

離婚後回到單身生活,有了一筆為數不少的錢,又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做想做的事,追求美和質感一直是她的希望,所以開始接觸了醫美,透過朋友介紹先嘗試了陶瓷換膚的療程,做完後臉部一直發熱,需要不停的補充水分,雖然辛苦,但是她認為摸到嬰兒般的肌膚,再辛苦也值得了。效果只維持了兩個月,需要不斷的進行療程才能維持,想到後續一大筆的費用及短暫的效果只好作罷。

過了一陣子想起自己一直想穿比基尼展現自己修長的雙腿,於是有了除毛的念頭,也買了課程,但是因為實在太痛了,所以沒完成所有療程,當然穿比基尼的夢想只好付諸流水啦!

去年經過朋友介紹認識了一位整形醫生,為了想讓自己擁有美好的胸型,可以嘗試更多造型與穿著,所以有了隆乳的計畫。 第一位醫師價格便宜但是無法提供住院照顧,強調會送她一晚五星級飯店住宿,想到手術後一個人孤零零的躺在五星級飯店的床上不禁直打寒顫,恐懼、擔心讓她選擇了之前做換膚的綜合醫院,和醫生諮詢後,選擇了最新的「果凍填充物」,因為觸感極佳且外型自然,重點是醫院答應她住院照顧直到她完全適應。手術過程中,醫師問B君希望增加幾個罩杯? B君說大小適合我就可以了。手術後B君滿意極了!因為體態及身型更玲瓏有緻,可以放心挑戰以前不敢穿的衣服,變得有自信了!我問她,如果親密關係中男友問及是否做過手術,妳會在意嗎?她回答說「會具實以告」,因為在親密關係中,乳房對她而言是被忽略的,她並非為了討好男人而選擇隆乳,她追求的是整體的美麗與質感!

當「醫學美容」的神奇效果透過各種傳媒及所謂「凍齡美女」的代言不停的放送,以及坊間隨處可見的醫美廣告行銷手法的吸引,越來越多的女性選擇用「醫學美容」追求美麗。在政府相關法律不夠明確及醫療單位非法使用醫療器材的狀況下,仍有許多女性甘願冒險進行療程,究竟是迷思?還是追求永恆?

「高雄市彩色頁女性願景協會」秉持著為南部婦女的身心健康、就醫權力把關、發聲的初衷,並以培力女性具備生活與學習的能力為宗旨,於100年開始至今連續三年和「台灣女人連線」、「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婦幼青少年館」合作舉辦女性健康與醫療講座。今年以「醫學美容」為主題,希望能收集在地婦女對於醫學美容的觀點與經驗,並了解醫美亂象及不當手法造成的醫療資源浪費,甚至於對於婦女身心的傷害,憑此作為督促政府正視社會亂象,明定法規保障婦女就醫權益與生命安全。

在本次活動的邀約及訪談中,我們觀察到「醫美」並非只是高社經地位婦女的權力,其普及於一般婦女的現象超過我們的想像,更有年輕化的趨勢,而男性接受醫美療程的案例也正與日俱增中。可見此商機之龐大,無怪乎所有業者皆卯足全力發揮各種創意來創造經濟價值。

我們尊重人們追求質感與美的權利,也欣見醫療技術的創新,但是我們更擔心醫療資源的濫用及醫療品質的監督與相關法律是否完善而落實?當現代人對於美的定義賦予不同的解讀之際,如何教育年輕學子重視內在品質,不以貌取人,追求外在感官,並普遍提升女性自主意識,維護自身權益,進而連結婦女團體共同檢視醫療相關法令與現況,監督政府修法並提供安全友善的醫美就醫環境,以保障女性健康與安全乃是當務之急。

(作者為高雄市彩色頁女性願景協會理事長)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