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核四公投通過……

by 梅江

2011年311日本福島核災發生後,日本東北地區觀光產業自此一落千丈,日本向來是台灣人熱門旅遊國家,為促成台灣人再度造訪各觀光大縣,日本觀光業界日前在台北火車站舉辦了「日本觀光物產展」(見 今起三天台北車站辦日本觀光物產展),現場除了有日本歌舞表演、免費商品以及試吃活動,當然也包括了福島及鄰近的宮城、山形縣產品,鼓勵台灣人多多前往觀光消費。同一時期,日本政府5月間也全面解除了福島核電站周圍包含9個市町村在內的警戒區域,召告世人福島地區已是安全無虞的意圖十分明顯(見 福島核電站警戒區將解禁 周邊居民仍難全部返家),福島地區真是安全了嗎?

最近讀了一本由香港反核團體「反核之眾」所出版的《福島誓言:人民說永不重複》,該書除了紀錄2012年香港紀念福島核災一周年舉辦「核能真相多面睇」國際論壇紀實外,還有福島居民參與香港「2012暑期接待福島兒童來香港暫避輻射休養計畫」時受訪的內容,以及收錄其他福島相關的反核文章,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坊間大量的宣傳廣告鼓勵民眾到福島旅遊,以提振當地經濟與恢復當地居民日常生活的說法,被前福島居民岩倉美穗駁斥並且呼籲大家千萬不要受了謠言誤信以為撤離區的輻射影響已淡化,她的一句「為閣下著想,請勿來旅遊」令我心悸猶存,當我繼續往下閱讀後,二年來福島居民及孩子的現況可說更加令人心疼與不捨。

核四公投勢在必行,反核勢力準備好了嗎?
核四公投勢在必行,反核勢力準備好了嗎?

自福島核災發生後,許多因經濟或照顧家人等種種其他因素無法遠離福島地區的居民,孩童被規定不能在戶外活動,也無法游泳、騎單車,以免過度受曝核輻射,擔心核輻射的家長也會被週遭親友告誡,若表現過於敏感也會被排擠孤立,居民處境相當辛酸。為改善孩童健康,包括日本本地助人團體或他國包括香港、夏威夷等地二年來陸續舉辦「休養計畫」,讓福島孩童暫時離開家鄉,享受較為健康的身心生活。這本書編輯小組特別訪問了四名陪同小朋友一起到香港度假的福島媽媽,從媽媽們口述日本政府不斷隱瞞消息,與媒體共謀強調災難已然過去的宣導策略,對於身處台灣核一、核二意外事故不斷、核四廠進入運轉測試階段的我們,不得不提高警覺的同時,也憂心台灣人步上福島居民後塵,因官方的封鎖而難以掌握核輻射外洩消息,無辜受到核輻射污染!

馬英九總統日前與行政院長江宜樺等人的能源之旅,先後巡視核三、核四廠,再次重申無核安無核能的立場,可是,馬總統的這番話與立院國民黨團核四公投提案箭在弦上相對照,像是又一張空頭支票,執政黨挾其行政優勢宣導核能安全的廣告充斥,民眾能否獲得充分的資訊?這場不公平的公投競賽中,倘若公投結果導向續建核四並商轉,行政團隊又能提出多少安全保證?

除了核四安全運轉令人忐忑不安外,行政單位對本次毒澱粉事件處理效率、延宕發布消息,也再度重挫國人對政府的信賴感,如果核電廠一旦發生輻射外洩,依政府因應毒醬油、毒澱粉的「審慎小心」態度,台灣有多少條人命可以等待政府的公告?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