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男人的醫院裡餵母奶

by 李佳燕

10年前,我打算餵母奶,卻餵得義憤填膺;十年後,我的朋友準備餵母奶,也餵得產後憂鬱,差點要按鈴申告──這是男性的政治陰謀!

自以為自己是醫生,又是母性動物,餵母奶如此本能的行為,有何困難?!又從前人受苦受難的經驗中,記取教訓。我一個姐姐想餵母奶,脹奶脹得她哀嚎連 連,連忙宣佈投降──我不餵了!我要退奶!另一個姐姐意志力驚人,勉強餵成,卻也餵得狼狽不堪,那有擁兒在胸前哺乳母親露出慈愛笑容的溫馨畫面?!

於是自以為可以避開前人的錯誤,充裕的準備,就是邁向哺乳坦途的我,摩拳擦掌地展開哺乳大業的事前佈署工作。先從蒐集資料著手,驚覺醫學上罕見談及哺 餵母乳的文字,多散見於護理的教科書及雜誌,而最切乎實際,最具效益的,則是像「嬰兒與母親」、「育兒生活」之類的媽媽桑雜誌,於是我影印了一大疊詳加研 讀,同時遵照護理課本上所說,從懷孕六個月起,每日按摩乳房,做乳房護理。臨盆前,逛遍嬰兒用品店,買齊了乳墊、哺乳內衣、電動吸乳器等輔助工具,一付拒絕脹奶,遠離乳汁濕透胸衣或塞擠一團毛巾在胸前窘態的架勢。

生產完,隔日,即速速早起,準備熱水一壺,遵照護理課本之指示,做起餵奶前乳房護理工作。於是奶脹了,可是還未到餵奶時間,如何是好?先生與我兩人, 只好四手四腳再配合吸奶器,像榨檸檬般,擠了10c.c.珍貴的初乳,捧到育嬰室,拜託護士小姐餵我的孩子。等到了餵奶時間,興沖沖得前往,準備敞胸大餵,卻發覺每個媽媽都好整以暇地餵著奶瓶,而我這新手媽媽還在跟我那只認得奶瓶奶嘴,不認得乳頭的寶貝混戰,在哭鬧聲中夾著我黏ㄉㄚㄉㄚ的乳汁與汗水,然 後送貨的工人進來,瞄了我一眼,出去,再瞄我一眼,別的孩子的父親也進來了,於是,我迅速地拉上衣服,放棄餵母奶,我餵奶瓶。

是的,我就這樣,用吸奶器吸母奶,然後以奶瓶餵母奶給孩子,餵到滿月。餵母奶餵得如此努力,仍不得不變形,讓我對台灣的低哺乳率,了然於胸,但是對西 方國家的高成功哺餵母乳率,十足好奇。所以又回到圖書館,查閱了一堆國外哺餵母乳的研究論文(自然都是從護理期刊找到的),再與推廣哺餵母奶不遺餘力的台 中榮總陳昭惠醫師通信,解除我的疑惑,而後,又有與國際母奶會成員接觸的機會,我才看到整個不利哺餵母奶的大環境,除了資本家的入侵,推銷配方奶之外,如 今最深沉根源,乃來自於傲慢自大,以男性觀點為主體,不容更動的醫療運作體系。

「母奶是最適合嬰兒的食物,最容易消化,可以增加孩子的免疫力,減少過敏的機會,減少兒童癌症的發生率,促進母子之間的情感……」母奶的好,幾乎是毋庸置疑。但是宣示完母奶的好之後,擺在母親面前的,是如何的哺乳環境。

當母親生下孩子後,我們的孩子無法在產檯上即吸吮到母親的乳頭,孩子會被送到嬰兒室去吸容易吸吮多了的奶瓶奶嘴,餵他喝葡萄糖水和配方奶,等妳脹奶 後,要餵他吸奶時,妳挫折,他更氣急敗壞,因為怎麼之前那個輕鬆不費力的奶嘴不見了,遞上這個使上吃奶力氣也吸不出幾滴的怪奶頭;母親若脹奶了,要配合嬰兒室的餵奶時間,因為在台灣,少見有母嬰同房的病房設備,所以本來可能兩小時即需要餵母奶的孩子,必須挨到三或四小時,才能吸到母奶;當母親脹奶脹得疼痛 不堪時,找醫師來,用途不大,因為台灣婦產科醫師或小兒科醫師,沒有幾人對餵母奶有興趣或有一些正確知識的,不信,可以給醫師做個測驗:

一、脹奶時該冰或熱敷?
二、哺乳前都要做乳頭清洗護理工作嗎?
三、嬰兒有黃疸,還可以繼續餵母奶嗎?
四、母奶在室溫中放了兩個小時,會餿掉嗎?

(標準答案在文章最末行)

難怪在台灣生產的女性主義者,碰到鼓勵餵母奶的宣導,會反擊為父權社會的政治壓迫。除了宣告母奶好母奶棒之外,台灣的醫療環境、醫療程序、醫療人,沒 有任何思考停駐在如何讓母親更順利方便地餵母奶,沒有因要配合母親哺餵母奶的需求,而做主動改變,明明朗朗擺著的是──「既然我已經告訴妳,哺餵母奶對孩 子的重要性,為母則強,妳必然會為了孩子好,而克服萬難,發揮妳無比的韌性與偉大的母愛,完成妳身為母親的首要使命。」而真的會有少數驚人的母親,在如此 惡劣環境下,依然哺餵母乳成功,於是,成千上萬嚐試餵母奶失敗的母親,只好背負著愧對母職罪惡感繼續坐月子。

還記得龍應台許久前寫的「孩子,你慢慢來」一書,封面是她斜靠在椅上餵母奶的照片,柔柔的陽光照在她的左臉龐,那是德國;一位女性朋友與我分享她哺乳的喜悅與滿足,那是美國;在台灣呢?我說那就像在男人的醫院裡餵母奶。

(一、冰敷,但主要是靠孩子吸吮。二、不必。三、可以繼續餵。四、不會。)

(本文作者為開業醫師、高雄好書店董事長)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