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如何而立?

by 一瑩

年過三十,有一份選擇過的工作,和差強穩定的親密關係,有自我發展的夢想,和希望維持的友情,有年邁待奉的親人,和獨立生活的渴望。多少書籍、文章、朋友的規勸和自我的掙扎,討論著如何設定人生的優先順序,卻又在一次次的對話中推翻了先前的決定。三十而立,如何而立呢?

為了未來的前途或保住飯碗,也為了實踐尚存的理想,而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努力打拼;為了情感上有人依 靠,也為了免於紛紛擾擾心痛神傷,而努力維繫親密關係;為了儲備足夠付出的能量,也為了更充實的生命,而刻意保留時間給自己單獨享用;為了社會性需要或人 際互動,也為了心理需求或他人的期待,而盡力維繫著新舊友誼;為了克盡家中一份子之責,也為了報答長期的養育之恩,而必須擔負家務與好女兒的責任;為了多 些時間與便利,也為了減省磨擦與配合,而期望單獨生活。為了這麼多的目的與責任、自我與他人,年過三十的女人,如何在眾多重要與必要之間尋得一個各方滿 意、自我寬心的平衡點呢?

數年前的我,全心想著三十而立的美好,彷彿跨過了三十的關卡,人生將如願以償,一切將不再設限。果然, 年過三十,外在的限制不再,人生的願望可及;然而,為他人的考量使自己的限制增多了,生活中取捨的衝突讓願望更難實現。如今,在這些限制與掙扎中,依然存 著跨過三十五歲關卡後自得自在的希望。

過了三十歲的女人,的確在立與不立間,仔仔細細地推敲著得與失,拉拉扯扯地衡量著利與弊,猶猶豫豫,反反覆覆,徘徊在決定之間,尋覓著最佳的可能性。你說,三十,如何立才好呢?

反反覆覆的思慮,無非是讓自己活得更充實、更自在,讓身邊的人獲得更多、過得更好;至於生活的限制與人 生的願望,就讓它們作為年過三十以後,生命中的學習吧!三十歲是否真是人生的分水嶺?是否非要有點值得安慰的成就不可?在日復一日的生活中,年復一年的生 日後,也就變得不再那麼重要了。反正還有三十五、四十、四十五、五十……,時機到了,應會有答案的。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