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三十隨想

by 小威

想當年一、二十歲時自己豪氣萬千地說「非過三十不嫁」此話言猶在耳,誰料此話一出十幾年竟也如此就過 去了,不但沒有跌破眾人眼鏡早早出閣;看來當初的話也將繼續應驗下去,繼續做個單身女子。這,倒是始料未及的!(我到底該慶幸當年還好只說了「非過三十歲 不嫁」而高興呢?還是該遺憾當年怎麼忘了設下終結單身的期限呢?……)

話說當了這麼多年「資深單身女子」應該是很有心得與感觸的,不過難堪的也在這種「資深」上面。打開報章 雜誌,不時報導各行英雌的豐功偉業,總有許多女人三十不但外表光鮮,工作成就更是亮麗無比。從網路新貴到各行各業菁英名流,三十歲坐擁一切功成名就看起來 是如此真實而非天方夜譚,但是對於我,現實人生中的我,一個已過三十猶然單身的我,卻是在面對各種社交場合時,除了「資深」單身者外,實在很難在其他任何 頭銜上冠上堪稱資深的名號了!(或許這種報導在獎勵成功,鼓勵有為者亦若是;但對凡夫俗女如我,不啻是種懲罰吧!這不但像個遙不可及且無力追趕的夢,有時 還會成為惶惶不安的惡夢呢!)

這樣說來,好像像我這樣一個單身女子,日子真是蠻悲慘不過了!不過,事實也不盡然如此啦!偷偷告訴你們罷,其實我可是蠻ENJOY這種生活的喔!怎麼說呢!且聽我妮妮道來囉!

女人三十,因為一個人的生活有較多的時間與機會,去關照與瞭解自己,越來越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樣的生活,想追求的是什麼樣的人生;當偶爾還是會被告誡「快!快!快!快找個伴」時,就較能當它是種關愛而非叨唸,就算被唸也已練就出自在過活的本事!

女人三十,日常生活寫照,逛書店買「一個人吃」(食譜),心血來潮時為自己打理一桌滿漢全席,一個人吃也不失好滋味;沒有心力時,睡覺睡到自然醒,鎮日啥事不幹,依然心安理得理直氣壯!既不必勉強自己,也不覺愧對了誰,這種感覺真好!

女人三十,想看電影時,不分三更半夜只要找到伴隨時可以出發,不必拘泥於良家婦女的形象,有時也會自己一個人走進戲院看場悲劇電影,隨著劇情痛哭一場,走出戲院又是好漢一條!

女人三十,一干同學好友聚會,總是充斥著眾家姐妹們的悲情寫照,「惡婆婆與小媳婦的故事」有之、令人憤 慨的「所嫁非人的故事」有之、教人無奈的「養子難教誰之過者」也有之,當年被笑跟不上進度的自己,反而搖身一變,成為那個較可以分享愉悅以及陪伴傷痛的角 色!而我,也珍惜與喜歡這樣的自己!

女人三十,迷惘困惑與大部份的人一樣多!只是,可以思索自己何去何從的時間多一些,困擾也就淡一些吧!

女人三十,有時覺得彷彿與大多數的人逆向行走,難免會有擦擦撞撞;但當凝神駐足時,卻又別有一番滋味!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