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世代媽媽與網路

by 明真

網路已成為二十一世紀的新語言,人們只要輕輕敲打鍵盤幾下就可互相傳達資訊。尤其Internet. BBS.MP3…等在新新人類的生活是不可少的玩伴,新科技上的知識想必問家中的青少年最清楚。

今年年初,我家媽媽與幾位朋友一起報名「婆婆媽媽來上網」的活動,學習認識網路。在課堂上專心聽講,有 老師細心的教導,回到家來自己要努力地復習;聽到媽媽坐在電腦前苦惱地說:「現在我這年紀來學電腦,不是一會兒忘記這就是忘記那,真是有點困難」。我坐在 一旁說:「媽媽,我來教您」於是我媽每次要練習時,我都會在旁邊「指揮」 她如何用電腦上網路。

剛開始,我跟我家這位有「電腦恐懼症」的媽媽說:「不要怕,我們從基礎的先開始。」讓媽媽熟練開機步驟及使用WORD來打字,再來跟她一起照著上課的講義來操作,一步步慢慢來,反覆地多加練習之後,就可熟能生巧地與電腦作朋友,輕鬆地與親朋好友傳遞電子郵件。

經過了陪媽媽學習上網後,有一次同學的媽媽來家裡拜訪,告訴我她學電腦上網的情形,我才發現有些媽媽們對電腦都有相同的煩惱,一碰到鍵盤會緊張,心理作用也產生就時常忘記如何操作電腦,久了就不再去摸電腦。

現今社會裡,人們的生活經濟條件好,大部份的家庭都有電腦,上網人口持續增加,但身為家庭主婦的媽媽 們,她們對這個網路社會總是抱有期待又害怕的心情,為何她們的孩子都能在網路裏悠游著,內心都一定會想去探索那究竟是什麼;每位母親從孩子小時後教導做人 處世的道理,直到長大成年,而現在我想身為e世代的我們,應以一種互相的心情來陪伴媽媽進入到網路世界,讓她們在21世紀這個多元的 E生活裡,找到屬於自己的空間。

想進一步了解有關婆婆媽媽上網資訊,歡迎至1998婆婆媽媽網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