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潮來襲—女主外、男主內又何妨

by 陳媛琳

鄰居的王大姊最近開始外出工作,大家知道那是因為她的老公失業了,所以王大姊在家附近找了一份涮涮鍋 店幫忙的差事,負擔家計。根據日前主計處公佈我國最新失業率為3.89%,其中男性就業人口減少2萬1千人,女性就業人口卻逆勢增加6千人,說明了在失業 潮的影響下,台灣女性以其就業特性,正悄悄扛起家計重擔的現象!

雙薪家庭能使小夫妻胼手胝足的白手起家寬裕許多,因而成為女性出外工作頗大的助力,男主外、女主內的價 值觀念隨之變遷,新世紀女性的職場成就更是樣樣不輸給男性同胞。根據台北市上班族協會於去年底所做的「新世紀女性就業調查」結果顯示,我國20歲到40歲 女性的經濟活動參與率高達八成,包括非正式的在自家或親友生意處幫忙者。

數字說明了目前40歲以下世代已不同於父母那一輩,對女人的就業價值予以高度重視,即使女人依然是在家庭與國家動員下邁向職場,職場性別歧視依然無處不有,女人蠟燭兩頭燒的結果,還是燒出了漂亮成績單。

民調統計同時發現:有近4成的職業婦女薪資,已佔全家總收入一半以上的比例;在目前失業率不斷向上攀升 的情況下,也許整個社會還不習慣女人完全養家的文化,也許女人的擔子又更龐大了,但未嘗不是長期在外奔波勞動的男主人喘一口氣的好機會?在剛毅與溫柔並重 的人性特質裡,男主人若能放下身段養精蓄銳、充分休息,多花時間與孩子、家務相處,反而能卸下盔甲,重新與妻子做分工,解除過去社會體制不公平的性別分工 下,存在的許多歧視與迷思,相信對無數家庭而言,將是e世紀兩性民主發芽的良機。

聽過一個有趣的實例:有位粉領族表示,她最近不想結婚的原因,是因為未來先生要她婚後繼續工作。我認 為,只要雙薪家庭兩人一起打拼、家事分擔也一樣共享,這種男主內、女主外的兩性共治民主新模式,何嘗不是21世紀婚姻家庭的新趨勢;除了需要男女兩性調 整、適應外,更重要的是友善職場的共同打造,讓女人一度就業、就業到底,不再當職場逃兵。

(本文作者為台北市上班族協會執行幹事)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