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隱形母親──未婚媽媽更多的支持

by 台北市女權會

過去只要暑假一結束,總見各相關專業團體、人員對「九月墮胎潮」的討論方興未艾地蔓延發燒,甚至傳出 週休二日才是墮胎高峰的說法,而婦產科醫師們更不諱言地指稱每年台灣被墮掉的胎兒有十萬名。究竟在台灣這樣高度速食化的社會脈絡下,未婚媽媽所面對的難題 被擺放在那一個位置上呢?

目前,未婚懷孕的女性由於可以選擇求助的管道太過狹隘,要不就問同學好友、要不就向父母或老師坦白。在資訊貧乏的情形下,未婚懷孕者往往沒有太多的時間與機會去思考下一步該如何是好,即匆匆地以人工流產的方式結束孕程。

由勵馨基金會在2000年所作的一份電訪結果顯示:高達六成五的父母在知道女兒未婚懷孕後,會要求女兒 進行人工流產手術。換言之,一個未婚懷孕的少女,在父母知情後,幾乎就失去了她身為人母的權利,因為社會現實的要求,逼使父母在毫無資源管道的情形下,狠 手快刀斬亂麻,繼續朝防堵青少女情慾發展的路線義無反顧地前進。

青少女墮胎比例偏高的情形,也突顯了社會看待青少女情慾發展的態度。如果政府不能以更優厚的預算務實地 去推廣正確的性教育,還一再以擔心鼓勵婚前性行為之名,行陷害青少女於性知識不足所構築的危險情境之實,讓台灣史無前例的出現以墮胎來避孕的風潮,那麼政 府所宣稱要邁向人權國家之路,對於女性而言,將是永難踏上的極樂之途。

更精確地來說,未婚媽媽的困境其實是來自社會對非婚姻關係內的母職實踐的質疑。過往男主外、女主內的觀 念近年雖已有所突破,雙薪家庭的比例逐年增加,但是女性在就業市場上的待遇普遍偏低、升遷管道不夠通暢,卻也是不爭的事實。當未婚媽媽選擇將小孩生下來並 組成單親家庭時,女性的經濟弱勢將是她們第一個要去面對的殘酷考驗,當然就更不用提所有職業婦女都頭痛的托育問題了。而對於尚在求學階段、特別是青少女未 婚媽媽而言,學校制式的環境更不可能允許一個媽媽帶孩子去上課。

未婚媽媽會面臨到的難處當然不只這些,因為最讓人為難的其實是整個社會的態度。如果,我們對於一個弱勢 女人的勇敢選擇,不再帶以漠然、輕忽的眼光,反之代以更多的關懷與體貼,讓這些懷著身孕的媽媽有更充裕的機會,去細索思量自己的能力與條件、社會的支持與 協助之間可以如何交互配合,讓未婚媽媽得以從容地為自己做出負責任的決定,那麼從這個母親節開始,每年母親節的到來,才不再是未婚媽媽心中的痛。

未婚媽媽服務資源與機構: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