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系體制下的人倫荒謬劇

by 翁慧真

這個端午節全國觀眾跟隨著電視SNG的起舞一起觀賞了兩齣人倫鬧劇,卻也硬生生的再次提醒全國人民,台灣到處充滿了父系社會的霸權。透過徐懷鈺、吳憶樺的事件,明白點出現存單親家庭的小孩身處父權社會的環境中所受到的不平等對待。

如果不是台灣父權社會作祟,吳叔叔堅持要將哥哥的唯一香火留在身邊,巴西小男孩吳憶樺,現在恐怕早就回到他生活五年的環境裡,和照顧他五年並擁有監護 權的外婆身邊。實在很想說:為什麼香火一定要留在台灣才是香火,只要吳憶樺領到台灣的護照並入籍,吳憶樺就是台灣人,就已經認祖歸宗是吳家的香火。而屬於 旁系的叔父本來就比直系外婆在監護權上差上一級,況且外婆與吳憶樺在巴西相處五年,那才是真實的情感。現在吳家硬生生的剝奪祖孫的親情,並迫使一個五歲小 孩離開自己從小居住的環境,對已經失去父母兒童實在很殘忍。

失去父母的小孩能再回到從前照顧者的身旁,對他們未來的人格身心發展而言是多麼的重要,然而我們卻硬將父權社會的大帽子往五歲的小孩身上扣。而外婆探 訪台灣的過程中,媒體過度的炒作,使得兩家的會面被迫在全國人民面前曝光,為了不丟台灣人的臉,於是那些滿腦子父權思想的公親,竟為了「你是不是台灣人」 而大打出手,一回不帶小孩與其會面、一回不准祖孫單獨相處,只會擺擺酒席展現這種充滿父權的誠意,這到底是為了孩子?還是為了台灣人的面子?他們到底有誰 關心五歲單親兒童的感受?

而偶像歌手徐懷鈺也在所謂為孤獨老人尋親的媒體節目中,被迫掀起受虐童年的往事,要一個已經脫離婚姻暴力恐嚇驚嚇的單親母女,在離開十六年後突然要其負擔撫養的義務,這根本也是父權社會的產物。

過去徐懷鈺的母親單獨扶養兒女長大的過程中,其祖父、父親有沒有負起任何責任,縱然我們落後的民法還是規定直系親屬負有扶養的義務,那請問過去十六 年,徐家為何也不負起扶養徐懷鈺的義務?而好心的社福單位、媒體粗糙的披露這個消息,無疑是對現今所有由女性媽媽與小孩組成的單親家庭最大的二度傷害。

從這兩個事件當中,讓我們再次的看到台灣社會對於單親家庭不公平的社會對待,女人在婚姻中的弱勢,沒想到在離開婚姻之後的女戶長單親家庭,還是弱勢! 就連現今社會福利救助裡,對於低收入戶補助的申請,女人在婚姻中其全家總財產要算代到公婆、子女身上;然而女人離了婚後其全家總財產要算到娘家父母、子女 三代為止。再一次的點破台灣是個徹底的父系社會,連社會救助都不切實際。現今的單親家庭裡不論女人有無監護權,百分之九十幾乎都是母親帶著小孩單獨生活, 而又有幾個離婚的女人能從娘家得到金錢上的支持。

今年的端午節過的很父權!在這單親家庭問題的背後,我們又看到父權社會的無所不在。

(本文轉載自6月27日中國時報民意論壇)

(作者為社會工作師,曾任台北市單親家庭服務中心主任)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