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風為何吹起?

by 張瀞文

情緒來自你的情感與思維,從你所生,如果只是想管理自己的情緒,必然 與自己成為一種主從式的階層關係,其中一定會產生壓抑、評判與是非對錯的 對立,與自己對立的結果將會造成更多情緒的滋生。

因此,情緒無法管理,如果要與情緒建立良好關係,你只能馴養它、觀照 它。

每一隻情緒精靈都豢養著一隻憤怒的小精靈,它們用長長短短的繩子牽引 這隻百變的寵物。

每當情緒精靈沒有能力守護你的情緒,或是想偷懶不工作的時候,就會叫 小寵物出來張牙舞爪一番,讓你以為它正在努力工作,小寵物在狂叫時,情緒 精靈自己可能正躲在一旁偷偷飲泣,或是因恐懼而顫抖!

與維新天南地北地聊著,心情其實是很愉快的,但是敏方不知怎麼,想起 早上出門時與媽媽的衝突,事情起於她的穿著。

在媽媽侵犯式的的關愛之下,敏方終究忍無可忍,一改過去不允許自己表 達憤怒的模式,不顧一切把憤怒表現出來!這是她第一次不再壓抑情緒,與憤 怒情緒建立正面的關係,憤怒將會對她顯現更多訊息,她發現憤怒情緒不是過 去所認為的那樣醜陋,也不是那麼罪惡而見不得人。

憤怒不過是憤怒罷了!她開始敢更接近地,去看清楚這隻小寵物在玩什麼 花樣?

剛開始她只能發現憤怒的表面因素。母親不斷的叨念,經常要求已經長大 的敏方,像小時候一樣做所有的事情都必須全然按照她的意思;如果敏方與當 下的憤怒建立更深入的關係,會發現憤怒之後是一種被親密的人傷害的感覺, 是一種受傷的情緒,充塞著悲傷、挫折與無助,心中滿是疑問,「如果媽媽是真 的愛我,怎麼老是這樣對待我?」

得不到答案的情緒精靈不願意再工作了,因為過去敏方一直都沒能好好面 對它、照顧它,只想逃離,從不與它建立馴養的關係,所以情緒就派出憤怒小 精靈出列,讓自己可以喘息自憐一番,也讓自己可以假裝很勇敢堅強,暫時覺 得自己是有尊嚴的。

憤怒經常是深沉的,深深地種在心田裡,與其他情緒交雜翻滾,受其他情 緒支使而行動,它是一種外顯的表態;因此,當你無法從混雜的情緒中,區辨 出憤怒之後的其他情感,就會以為憤怒是你所有的情緒,其實憤怒只是最表面 的波動而已。

如果你看得見那個受傷的自己,憤怒就會逐步退位,因為它只是受傷的心 製造出來的煙霧,以填補被打擊的自我價值感,作為因應對方攻擊的防衛罷了! 受傷的感覺幫助你,覺察到自己情緒能量的低落,低情緒能量又讓人不敢相信自己有能力幫助自己,不由得想迴避,此時又是一個可能關閉與關係聯繫的時刻。如果 這時候作出讓自己逃離情緒的決定,只讓情緒被押解到意識底層的壓力鍋中,它們都沒有消失,只是被壓抑,仍舊在你的心中滾燙沸騰,它卻不再找你訴說。

發現憤怒之下那顆受傷的心,卻不願意直接看著它,對你的傷害,比僅僅 停留在憤怒中,還要巨大。

受傷的心如果願意被接受,接著,就可以仔細看看,心是怎麼受傷的?開 始問為什麼,這是建立關係的第三個層次,接著就是真切地去找答案,此時, 若不真正去尋求答案,憤怒將會不斷悶燒,擴大災情是必然的。

尋找答案的途徑,可能從自己開始,也可能從對方的行為與生命歷史開始, 倘若你想與自己建立更深入的關係,對前者的探索,比後者重要。

實作練習—分析並表達你的怒氣

請你找出一件最近3個月內出現過的憤怒。1. 試著寫下事件的始末。
2. 試著想想你在這件事情的表面因素上,怪罪或是譴責了哪些人?生了哪些人 的氣?
3. 深入思考你對他們生氣的原因在哪裡?再將這些因素分成兩組—事務性因 素,以及情感性因素。
4. 為什麼是這些原因會讓你生氣?
5. 如果類似的因素一再讓你發怒,那可能就是你的情緒按鈕。請你老實問自己, 最痛苦最不快樂的人是你?還是那個你發怒的對象?或是,你覺得雙方都不 好過,如果你在意他,你希望他隨時恐懼著你的怒氣嗎?
6. 在事件中,你是否因為害怕衝突,或是想湮滅事件,而刻意擴大或是忽視了 事件的某些部分?
7. 在憤怒中,你是否有想要『贏』的期望,似乎輸了才生氣,為什麼贏對你這 麼重要?

如果你是那種從不表達憤怒的人,倘若你習慣這樣,請你一定要在完成上 述練習後,嘗試著就在情緒發生的當下,以『單純清楚原則』,適當又準確地向 對方表達出自己的不滿與怒火。

如果事後,再找當事人去表達,可能難以找到機會,更有可能的是對方根 本就否認他的言行,他可能會反咬你一口。最糟糕的是,在這段時間,如果無 法有效紓解情緒,內心就會一直重複當時情境,憤怒必然越積越巨大,你就逐 漸被自己的憤怒打成內傷!

如果你是那種生起氣來,比大地震還震撼,或者是生起氣來就口不擇言的 人,也應該練習使用上述的『單純清楚原則』,來刪截你的無量無邊的怒火! 這些嘗試你以前或許從未做過,所以咋聽之下會覺得難以執行,請你誠實 問自己,經常被激怒,對你的生命狀態而言,難道不也是個大難題?試著做做 看,相信我,生命一定會越來越不難!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