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見孩子的未來

by 江妙瑩

我是一位兩個孩子的媽,大的今年小三,小的中班。由於老大明年即將接受 「九年一貫新課程」,為了協助老大將來能夠順利學習,我透過各種管道 先行對九年一貫各項改革措施及內容略有涉獵;坦白說,愈深入了解,愈覺 得這是一項劃時代的大工程,需要老師、家長、學校行政人員及教育行政人員全體動 起來,而身為家長的我,願意全力支持,因為在這裡我看到孩子的未來。

近年來,台灣社會動盪不安,不問民意、只求私慾的政客,幾乎宰制了 台灣的命運;還有,當我們批評某些老師不當體罰學生、警察包庇暴力色情 、行政官員貪污索賄時,我們必須體認這些人正是和你我一樣在升學主義掛 帥的教育下成長,當大學、高中聯招逐漸廢除後,我們還要再製造出心中只有成績文憑、卻不知自己該何去何從的下一代嗎?

記得一位朋友的故事,她為了讓孩子遠離聯考的夢魘,帶著孩子移民加拿大 就讀國中。就學過程發生一件趣聞:某天自然科學老師要孩子交一分研究「酸雨 」的報告,她的孩子在交報告前,喜孜孜地拿給媽媽看,朋友也認為「 寫得很好啊」!沒想到報告交出去後幾天,老師打了電話給朋友要約談, 並直言說,她孩子的報告是全班最爛的,「完全沒有自己的觀點」。事後, 朋友問了孩子,也證實孩子是上網東抓西找、拼湊而成的報告。

朋友不禁疑問,「台灣的孩子不都是這樣上網抄資料交作業的嗎?加拿大 的學校老師卻要求孩子實地操做,累積出屬於自己的觀察和結果。」兩者背 後的精神到底是什麼?一樣是學習,兩個國家的孩子學到什麼到底有何不同 ?

台灣素有「盜版王國」、「仿冒名牌」之名聞名於世,是榮耀、還是屈辱?我不 說,相信大家都有答案。多數台灣人的原創力到哪裡去了?不必付出就能有 收穫,形成混淆的價值觀,我們還要再製造出只講求速成、沒有自己文化的 下一代嗎?

我的意思並不是指過去的教育一無是處,展望未來,我們無非是想提供這塊土地 上的孩子能有更好的學習環境,當我看到「九年一貫新課程綱要」時,我真的覺得很 欣慰,民間教改團體和政府攜手推動的教育改革終於開花結果;其中特點就是我們期許已久的:讓孩子學習到將 來可以帶著走的能力,重要是其揭櫫的十大基本能力,包括增進自我了解、提升生涯規劃 和終身學習能力、激發主動探索和研究的精神、培養獨立思考和解決問題的能 力、促進文化學習和國際了解等等,都是做人應具備的基本能力,過去卻為我 們忽視了,「九年一貫新課程」的發展則意圖打破過去僅重視智育表現的窠臼 ,進而強調孩子多元智慧的可貴。

老實說,舊有的課程標準也訂定大同小異的教育目標,不同的是,這波教育 改革強調了「教學創新」為首要原則,除了班群經營、協同教學、主題統整 、多元的評量方式外,同時以各年段孩子的能力為導向,訂立學習指標;循 此脈絡,我們可以預見教科書不再是唯一教材來源;老師不必再為趕課忽視 孩子的學習成效;家長也不必再擔心孩子因成績落後遭老師孤立、遺棄。

或許有家長會疑問,幾年教改下來,老師、家長的觀念究竟改變了多少?我 們不是常說「教育是百年大計」嗎?儘管教改之路崎嶇,但我相信,只要成人們具備暸解、包容與愛 孩子的心,再過10、20年,我們的下一代個個都是出人頭地的好男好女。

觀看次數: